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两博会,构筑体育融合发展新平台

李中文
2017年09月2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至25日,2017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内蒙古包头市成功举办。

从最初创办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算起,以展会形式助力中国体育与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今年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尽管在体育类博览会创办初期,并不是每一年都以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这种“两博会”的形式出现,但最终体育类展会成功步入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两博会”模式,印证的恰恰是中国体育发展已经进入内涵与外延并重的全新发展阶段。

谈及体育的融合发展,有关体育与旅游的融合更早引发人们的关注。这样一种融合,也并非可以撮合之举,而是形势发展的必然。客观地说,体育与旅游,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二者融合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更多是源于各自的发展需求。而将体育文化由一种直觉认识强化为“两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折射的也正是社会各界对体育文化认识的升华过程。

体育文化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每一枚奖牌、每一次赛会、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体育文化的承载者与践行者。对体育文化整理与挖掘的过程,其实也是对体育文化继承与弘扬的过程。从这样一个角度说,让体育文化博览会成为“两博会”的重要一极,就是要发挥博览会的展示、交流、沟通、传播功能,打造体育文化交流平台、塑造体育文化崭新形象、引领体育文化发展潮流。

从新一届“两博会”来看,“沐浴体育文化,乐享体育旅游”这一主题,已经很好地反映了当前体育与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现状,而展会期间开展的中国体育文化发展高峰论坛、“追梦运动员”项目展演、中国体育旅游发展创投论坛、中国体育影视签约活动、奥运冠军公益行、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成立仪式、 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发布授牌博览会优秀展示单位公布、体育收藏品拍卖等活动,更将进一步推进体育与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度与广度。

敞开大门办体育,意味着体育与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将成为常态、并日益深化。而构建影响深远的体育文化发展体系、拓展引导有力的体育旅游发展平台,“两博会”今后还可以做得更多。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