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除了学业,斯诺克选手复制丁俊晖之路还需要考虑到这点

林浩
2017年09月22日0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除了学业,斯诺克选手复制丁俊晖之路还需要考虑到这点

  新华社南昌9月21日电 题:学业与斯诺克可以兼得吗——中国球员的斯诺克之路

  新华社记者林浩

  8岁接触台球、11岁放弃学业全职打球、15岁拿到亚锦赛冠军、18岁获英锦赛冠军、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亚洲球员……这是中国斯诺克球迷都知道的丁俊晖,父母为支持他打球倾尽所有,举家南下,家人更是陪伴他赴英打球。有人曾称丁俊晖的成功为“豪赌”,但也有人正在试图用“丁俊晖模式”培养下一个“丁俊晖”……

  斯诺克是一项需要投入时间与精力的运动,成长为优秀的职业斯诺克运动员都需要一定的天赋及长期的专业训练。“如果认定了要走职业斯诺克的道路,就应该坚持下去,并不断练习。因为热爱而放弃学业也不一定不好。”正在江西玉山县举办的斯诺克世界公开赛上,世界排名第三的约翰·希金斯坦言,并不反对为了成为职业斯诺克运动员而放弃学业。

  苏格兰名将斯蒂芬·马奎尔也认为应该根据自己的“内心”做出决定:“如果真正地热爱斯诺克,就去踏踏实实地打球,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记者了解发现,“皇帝”亨得利、“火箭”奥沙利文等英国斯诺克名将都曾放弃学业,投身于斯诺克运动中,国内的职业选手中也有部分未完成学业。他们的成功是否代表了这种模式的合理性呢?

  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对此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能够兼顾学习与斯诺克练习是最好的方式。“放弃学业只打斯诺克我认为是比较冒险的一种方式,成功的人有,但毕竟是少数,还有许多小孩没有成功。把所有的人生都押在斯诺克上我觉得会是一种赌博,有太大的风险,而读书则会给年轻人的未来提供多一种的选择。”

  世界排名第十一的北爱尔兰选手马克·艾伦也不赞成过早地放弃学业:“我觉得好的教育背景在养成思维能力、判断能力等方面都是有用的,对打好斯诺克是有帮助的,两者并不矛盾。”

  显然,是否该放弃学业在职业的斯诺克选手中也存在一定的争议与分歧,如果能够不放弃必然是最好的,因为一切都属未知,未来并不确定。对于青少年球员来说,很大程度上需要家长进行判断及选择。

  2013年,由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与中国台球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斯诺克学院在北京成立,不仅有庞卫国、蔡剑忠、徐鑫健和张东涛四位教练作为常驻教练,也有球王史蒂夫·戴维斯和克里斯·拉威尔两位世界顶级教练为学员授课。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借鉴了奥运项目业余体校模式,与北京某中学开展合作共建,保障适龄学员能够接受文化课教育。傅家俊评价台球学院的设立能够很好地平衡打球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给了许多热爱台球的孩子更多选择。

  世界斯诺克学院培养的选手不仅屡屡在国内的青少年斯诺克系列赛中获奖,其学员颜丙涛、赵心童、徐思、袁思俊更是成功转入职业斯诺克赛场,颜丙涛与袁思俊更是当今职业斯诺克少见的两位“00后”。

  赛事不断、新人涌现,斯诺克运动近些年在中国发展迅速,许多人通过丁俊晖等名将认识了这项运动。对于很多爱好者来说,想成为职业选手已属不易,而成为职业选手之后也并非一切顺遂。学业是一方面,费用也是个问题。

  “旅英”经历是很多中国职业斯诺克选手的共同标签,丁俊晖、梁文博、肖国栋、周跃龙等都正在或曾在英国练球,能够旅英的斯诺克选手大部分还是打出了一定的成绩,但纵使这样,他们的旅英生涯也并不富裕。

  曾有一位国内知名斯诺克选手向记者透露,为节约在旅英期间的生活费,有些球员还得了胃病。就连丁俊晖也曾在早期旅英期间过得较为节省,还有一些人因难以维系旅英开支从英国打道回府。

  所以就算能够成功打入职业斯诺克赛场,后续培养一个优秀的职业斯诺克选手仍需雄厚的财力支撑,国内某知名斯诺克选手的家人曾经透露:跟着专业的教练在外地学球,每年学费、生活费就有3万元左右,再加上到处比赛的费用,几年下来也需要花费二、三十万元,家庭收入的绝大多数都用到选手身上,还有可能向亲戚朋友借钱。

  而斯诺克运动员的收入主要靠参加比赛拿名次以获取相应的奖金和企业赞助,对于一些取得一定成绩但知名度不高的职业选手来说,生活仍旧算不上富裕。

  斯诺克之路不易,且行且珍惜。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