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撞出健康新天地

《中国体育报》顾 宁
2017年09月21日08:20 |
小字号

当你看见有人在公园里面有节奏的“一本正经”地“撞树”,别紧张,别害怕,别阻拦,他们只是在健身。“撞树”这个看起来和听起来都有一点怪异的行为,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热衷的健身方法。

李宝顺今年61岁,家住在红领巾公园旁边,已经坚持“撞树”两三年了,他指着周围的树说:“有些树在半人高的位置裹上了棉布,都是附近喜欢撞树或蹭树的人留下来的。两三年前我开始撞树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但是最近慢慢变得多了,有些时候甚至树都被占上了。”

撞树好处多 通经络促循环

看似无厘头的“撞树”其实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人体背部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被我们遗忘的穴位,通过撞击大树的凹凸处可以起到自我按摩、刺激神经的效果,促进经络畅通和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功能,有病祛病的目的。

有专家认为,撞树其实还是有很多好处的,首先有排寒的作用,因为后背两侧的膀胱经是人体防御外界寒邪的重要经络,通过刺激膀胱经对于打通膀胱经,排寒效果也很好。

其次,撞击身体的不同部位有助于调理身体,当撞击上背时,可以刺激到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脏疾病的心俞穴、能宽胸理气的督俞穴以及理血、宽中、和胃的膈俞穴。当撞击下背时,可以刺激主治肝脏疾病的肝俞穴和主治胆囊疾病的胆俞穴,还有健脾、和胃、化湿的脾俞穴等。撞击左右肩胛上的穴位,对治疗头部、面部疾病、颈椎病、肩周炎有特效。

此外,“撞树”可以提升人体免疫功能,后背撞树来刺激这些经络可以有效调动起全身的防卫抗病机制,每天坚持刺激背部组织上的经络,能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内分泌和消化功能,大大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撞树需注意 骨质疏松者禁

健身有时候也是一种容易跟风的活动,当看到公园里面有人在“撞树”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抱着新鲜和好奇的心态加入其中,但“撞树”这项看起来适用于所有人的健身活动真的适用于所有人吗?

李宝顺因为每天坚持在公园“撞树”,所以和很多一起活动的人都熟识了,平常也会一边锻炼一边聊天,“之前有一个七十几岁的老太太也和我们一起晨练,但是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很久没有再来,后来我们才知道回去之后腰开始不舒服了,医院看过之后认为是撞树引起的,就不再来了。”李宝顺倒是不担心自己撞树后有没有是什么不适应,他说:“我已经坚持这么长时间了,如果有不适应就去看看,现在暂时还没有,就先坚持下去。”

专家认为“撞树”是现在很多老年人选择的健身新方式,虽然有疏通经络的作用,但锻炼风险不小。因为他们属于骨质疏松的人群,如果动作不正确,撞击力量过大、保护不足,有可能会造成骨与软组织的损伤。此外,老人在“撞树”锻炼时尤其需要精力集中,颈背部肌肉适度紧张,控制好撞击力度、频率和时间。如果出现不适,及时就医。患有严重心脏病、尚未明确诊断的脊柱病、内脏下垂、血压过高、晚期肿瘤等症的病人,不宜用此法锻炼。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