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支部+协会”推动泰州体育社团健康发展

《中国体育报》周乐 刘敏
2017年09月20日08:23 |
小字号

“感谢组织的关心,感谢支部送来的温暖。”当泰州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协会会员陈荣筛接过该协会党支部书记裴甸昶送来的8700元捐款时激动地说。就在不久前陈荣筛家发生燃气爆炸,儿子全身大面积烧伤,协会党支部得知消息后立即向全体会员发出捐助倡议。

“积极推动党组织建设,要让每位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让支部成为协会凝聚人心的纽带,和谐共进的桥梁。”裴甸昶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泰州在江苏率先启动体育社团党建工作,经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了社团联合党委,并已批复健美、篮球、体育舞蹈、棋类、自行车、铁人三项、民间传统体育7个协会建立党支部。

“此举意味着‘党旗在体育社团飘扬’工程已启动。”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介绍,随着社会的进步,该市体育社团发展迅速,种类、数量不断增多,领域范围不断扩大。如何规范引导这些体育社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中润滑剂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助力剂作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党建工作的介入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切入点。

“现在好了,自从党支部成立后,大家有了一份荣誉感和自豪感,上面的政策可以及时下达到基层。更重要的是,通过支部的学习传达,我们更加了解全市的发展情况,支部活动又带动了广大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泰州铁人三项协会党支部书记辛进说。

“支部+协会”的组合,将党建工作和协会管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全民体育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社团品牌赛事活动创建。据悉,2016年以来,泰州开展各类社团活动1000多场次,成功举办了铁人三项亚洲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总决赛、全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全国乒乓球联赛等一系列重要赛事,为市民在家门口参与健身活动、欣赏高水平赛事提供了便利。

泰州体育社团联合党委书记潘强介绍,着眼于提升社团在服务体育大局,服务全民健身中的核心作用,通过党支部政治引领聚合力,党员示范带动激活力、会员岗位奉献尽全力,引领各协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去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兴建村级健身场所305个,城乡晨晚健身点2300多个,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20余次,党员带头送温暖30余次,为困难群众捐赠价值15万元的物品,形成了党组织引导党员、党员带动会员、会员共同参与公益活动的喜人局面。

为建立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党建作用发挥机制,泰州体育社团党建工作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工夫,充分利用社团自身拥有的赛事活动载体和会员自身的资源,逐步形成体育社团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健身使者”、“体育阳光使者”的叫响、“共产党员杯”棋赛的首创、社团党建工作A级评估体系的率先制定等无不凸显社团党委不断追求、积极探索的精神。

“未来将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三个覆盖’。”陈学东说,把体育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开展为社团发展需要、为党员和会员所欢迎、为社团工作相联系的人所支持和理解的党的活动,引导党员开展科学健身、创建品牌赛事、探索社团实体化道路,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团和全民健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