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成为3万名跑友嘉年华

马拉松进入精耕细作时代(赛事观察)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9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加亲子跑的小选手

  9月17日,2017北京马拉松赛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开跑。图为参赛选手从起点出发。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上周日7时30分,迎着金秋北京温暖的阳光,3万名跑步爱好者在北京马拉松赛(下称北马)的起点线——天安门前高唱完国歌后出发,跑向终点奥林匹克广场。最终,来自摩洛哥的小伙博纳思尔以2小时11分18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埃塞俄比亚的贝耶内以2小时27分44秒的成绩摘得女子组冠军。

  创办于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今年来到第37个年头。乘着大众跑步风靡全国的东风,这项老牌马拉松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仅在赛事保障、跑者体验等方面进一步升级,而且在打造马拉松文化上也诚意十足。北马的改革与创新,标志着国内马拉松赛经过前几年的野蛮生长后,开始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创造多个“首次”

  本届北马的纪录之一从报名结束时就产生了。根据组委会统计,共有98687名跑步爱好者报名申请参赛,这一数字创造了国内马拉松赛报名人数的新纪录。

  为吸引更多国内高手参赛,本届北马特别设立了中国籍特别奖。中国籍男女选手中分别排名前三位的选手将获得现金奖励。大众跑者只要在关门时间内完赛,就可以领取完赛物品和完赛奖牌。此外,今年的北马还首次为完赛者提供了完赛纪念服。

  此外,参加本届北马的选手都会在自己的参赛包里惊喜地发现一个小红本——中国马拉松“护照”。这本“护照”由中国田径协会授权中国马拉松赛事联盟颁发,每个跑友的身份证号与“护照”号绑定,一人一“照”。持“照”跑友参加完由中国田径协会参与举办的任何一场赛事后,都可以到组委会指定的位置领取贴纸并盖上印章。“护照”不但记录了跑友的跑步历程,还能在报名、购买装备、跑马旅行等方面享受福利。

  “星级排名服务”是本届北马的又一创举。组委会以2013年及以后参加北马全程完赛选手的净计时最好成绩为标准,结合年龄段和性别对选跑友进行星级评定。成绩最好的北马跑者将获得“九星跑者”称号。

  在微信朋友圈和各种跑友圈里,记者发现很多跑友的祝福语变成了“祝你北马PB”。PB是个人最好成绩的缩写。为鼓励跑友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今年的北马线路绕过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几个爬坡路段,并将关门时间延长到6小时15分。

  国内跑赛“实力担当”

  为了让大众选手现身奥运赛场,中国田径协会今年初推出了“我要跑奥运”活动,最终将从中国大陆地区公开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到明年1月,“我要跑奥运”的万人选拔名单即将出炉。

  本届北马开赛前,中国田协已经宣布,该赛男、女前十名中的大众选手将率先入围万人选拔大名单,参与到接下来几年的进阶选拔活动中。

  这种针对北马的“直接入围”政策凸显了其在国内马拉松赛中的特殊地位。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表示:“北马参赛人数多、成绩好,很多跑者都对突破个人最好成绩怀着很高的期望。”

  事实上,作为国内跑步赛事的“实力担当”,北马多年来一直以参赛门槛高、报名人数多、报名周期短著称,贯穿始终的则是对选手竞技成绩的日益重视。1981年首届北马,参赛选手全部为专业运动员。奥运冠军王军霞就曾参加过1994年的第14届北马并夺冠。近年来北马更是不断“瘦身”:2012年取消10公里跑,2014年取消迷你马拉松跑,2015年至今只保留全程马拉松,成为国内首项仅设全程马拉松项目的赛事。

  这种“由瘦到专”的变化,一方面回归了北马创办时的初心,另一方面也让北马的“标杆地位”越发凸显,这从本届北马的多重身份可见一斑。比如在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系列赛中,本届北马是首赛季的揭幕战,之后将经过广州马拉松赛、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武汉马拉松,以明年的北马作为赛季收官。今年刚创立的亚洲马拉松大满贯也将本届北马作为赛季首站,随后的赛事包括贝鲁特马拉松和首尔马拉松,再回到明年的北马结束整个赛季。

  本届北马比赛中,同为中国选手的李子成和何引丽分别成为第一个撞线的男子、女子亚洲选手,也暂时登上2017—2018赛季亚洲马拉松大满贯积分榜榜首位置。李子成表示,北马加入大满贯后魅力更大了,将吸引越来越多高水平的亚洲跑者参赛。

  培育马拉松文化

  上周末,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展厅内开幕的北京马拉松博览会人气爆棚,不仅吸引很多跑者前来参观,不少游客也加入其中。经过6年发展,北马博览会已经成为培育马拉松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展区入口两侧,选手装备领取处一字排开。再往里走,几大赞助商品牌搭建的带有北马风格的宫墙、红桥、红灯笼等文化景观,引得跑友、游客纷纷拍照合影。

  北马历史藏品展区汇集了众多反映北马发展历程的物品与影像资料。在17日举行的北马历史物品捐赠仪式上,4名北马老跑友——程军、邓乃龙、王为庆和朱晓东一起捐献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宝贝:36本秩序册、36块奖牌、1981年的北马参赛服、赞助商能量饮料。其中,江苏跑者朱晓东捐献的7瓶能量饮料引发观众围观。这7瓶已经生锈的易拉罐装饮料,是198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时现场发给参赛者的,时隔30年。

  北马藏品展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将把博览会建成一座线下博物馆,让更多热爱北马的朋友能亲眼见证和体会北马的历史变迁。”

  同时,为鼓励青少年参与,本届北马还推出了亲子跑。赛事全长两公里,与北马正式比赛共用一个终点。参赛选手为3到13岁的青少年,共有500个家庭参与其中。许多小选手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鼓励和带动下,顺利完成了自己的首个“马拉松”。

  这些诚意十足的配套活动不仅提升了跑友的赛事体验,也让北马的马拉松文化氛围越发深厚。“北马作为中国‘国马’,是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标杆,承载着引领中国马拉松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及健康中国建设的光荣使命。”水涛认为,在打造系列赛事品牌、深挖马拉松文化方面,北马无疑是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排头兵”,将引领国内马拉松赛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