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让爸爸妈妈带你去健身

《中国体育报》贺  遐
2017年09月19日08:27 |
小字号

北京马拉松上周末鸣枪开跑,同步举行的还有马拉松亲子跑。500个家庭齐上阵,爸爸妈妈带队,从3岁的小朋友到10多岁的大孩子,或背着抱着,或带着领着,两公里的距离虽然并不长,但享受运动的乐趣,从而爱上运动,并坚持运动,才是这项比赛的最大意义。

作为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一直都是关注的重点。然而,近日的一则新闻调查内容却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据我国东北某省会城市学生体育艺术发展中心的统计,当地的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普遍“沉睡”多年,有的项目甚至40年无人打破。而与中学生运动会纪录多年无人破相对应的,是一些处于低位的青少年体质健康指标。广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16学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结果显示,对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优秀率仅2.6%,不及格率达16.2%。而据中国教育协会体育分会会长毛振明介绍,30年来,包括体能方面的跑、跳、投掷等指标,我国学生体质健康国家标准一直在降。

显然,随着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青少年的身高、体重等指标虽然在不断提高,但青少年的体质却变得越来越弱。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如何改变,却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特别是家庭,作为连接社会和学校的纽带,父母在其中的示范作用至关重要。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榜样,一个热爱运动的家长,绝对会培养出一个热爱运动的孩子。但如果孩子回到家中,首先看到的是爸爸妈妈懒倒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玩着手机,在这种环境下,孩子又怎么可能愿意或者说习惯于参加体育锻炼呢?还有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过分宠爱让他们更倾向于把孩子圈在家里,生怕孩子在体育活动中磕着碰着,这种对体育运动的看法,有时对孩子的选择也是决定性的。

现如今,对于健身观念的认识已经愈发深入人心,爸爸妈妈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寒暑假期间,游泳班、击剑班等体育班已经成为家长的首选。这些课程中,有些甚至会邀请家长加入进来,与孩子共同训练。这其中,不仅能够起到共同运动的作用,对于孩子来说,家长的参与更是一种鼓励。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这样一种心理,希望自己是亲人视线的焦点,父母鼓励的目光往往能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让孩子更有毅力坚持下去。

让爸爸妈妈带你去健身,绝不应该仅仅只是一句口号。父母的带动和鼓励,对于孩子从小培养健身习惯,并坚持不懈可以起到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在改善青少年体质和健康的道路上,倡导家庭体育,不仅能让运动健身真正成为青少年的生活习惯,更是培养青少年终身体育意识的重要手段。这一点上,爸爸妈妈们责任重大!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