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跑”马 让他们重塑自信

王笑笑
2017年09月19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50岁的李全根回到了上海家中。上周日,他和几个好友一起参加了2017北京马拉松并顺利完赛。与众不同的是,他们是摇着轮椅“跑”完全程的。

李全根常说,轮椅就是他的跑鞋,自己是在用手丈量每一条赛道,“没有什么困难是可怕的,惟一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李全根和这些轮椅跑者的共同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心里的阴霾,重塑自信心,乐观地跑一场人生的马拉松。

一年多跑了18场全马

15年前,李全根因车祸导致截瘫,肚脐以下没有知觉。2015年,他开始尝试摇着轮椅锻炼。5公里、10公里……慢慢成了习惯。“当时就觉得锻炼对身体好,没想过跑马拉松。”李全根说。

去年5月,李全根参加了一场5公里的路跑比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尝试两次10公里比赛后,去年8月,他将跑程直接升级到了全马。“这几年马拉松那么火,咱也得尝试一下,不能掉队啊。”为了备战自己的首个全马,李全根开始高强度训练,天不亮就摇着轮椅出门,每月的运动里程足有六七百公里。赛前一晚,他脑子里乱糟糟的,只迷迷糊糊睡了两三个小时,“既紧张又兴奋,最担心的就是跑不下来。”

那场比赛,刚“跑”了几公里,李全根就开始肌肉酸疼,不到20公里时右手和胳膊就抽筋了。他使劲掰着手指,忍痛用手掌继续转动车轮,“当时我想,那么多人参赛,就我一个坐轮椅,大家都看着我,我代表的可是一个群体的形象啊。”

最终,李全根以5小时以内的成绩完成比赛,赛后歇了一个多星期才缓过来,“虽然疲惫,但冲过终点时特别兴奋,心里想,其实我也可以做到啊!”到今年北马,李全根已经参加了18场全程马拉松。今年初,他还牵头成立了“威之群轮跑团”,如今已经组织全国各地的轮椅跑友参加了14场比赛。

“跑”马有益于身心健康

为什么爱“跑”马?李全根说,自从摇着轮椅“跑步”后,他的身体机能和精神状态都有明显改善,积极影响是全方面的。

李全根受伤之初,几乎不怎么出门,那时他连坐几个小时都会觉得累。自从“跑”马后,他的身体越来越好,每天精神百倍,朋友都笑着说他“逆生长”了。“其实,残疾人比健全人更需要锻炼。”李全根说,“长期坐轮椅、不运动,身体机能会比同龄的健全人差很多。再不多动动手,就真废了。”

除健康外,自信也是马拉松对残疾跑者的馈赠。最初参赛时,李全根也会在心里嘀咕,“成千上万人一起跑,就我坐轮椅,是不是很奇怪啊?”跑过几次后,这种想法便烟消云散了,“当你摇着轮椅驰骋在赛道上,看到路旁的观众为你呐喊鼓劲,那种荣耀和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骄傲都来不及,何来自卑呢?”

35岁的王璟则说,“跑”马令他更加肯定自己。王璟2011年因车祸致残,比李全根伤残程度更高。“每次参赛,都有很多跑友和观众为我加油,令我在感动之余,也因为陌生人的肯定而倍感自豪。”

望更多伤友走出阴霾

无论王璟还是李全根,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向社会和更多伤友传递正能量。

王璟说,很多人受伤致残后就整天待在家里,几乎没有社交,无法冲破心理障碍。“我们希望让更多伤友知道,咱们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是连马拉松都可以征服,干嘛要整天待在家里呢?要有信心,别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

在李全根的影响下,轮椅跑者越来越多,他们重塑自信,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热情。李全根说,他不是非要鼓动每个人都去跑马,而是希望伤友们积极锻炼身体,自强自立,融入社会,做一个乐观、阳光的人。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