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抚仙湖铁三赛 触发体育旅游产业效应

《中国体育报》记者  许珂
2017年09月18日08:46 |
小字号

9月1日至3日,抚仙湖嘉年华暨STC大铁联赛之抚仙湖大铁113铁人三项赛在云南玉溪抚仙湖举行,这项抚仙湖历史上首次涵盖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产业论坛、商品贸易等活动的大型综合性体育旅游活动,触动了抚仙湖体育旅游产业从理论研究到活动举办带来的一系列效应,为抚仙湖周边地区的体育和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赛事带来众多消费人群

本次抚仙湖嘉年华暨STC大铁联赛之抚仙湖大铁113铁人三项赛由玉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玉溪市体育局、澄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大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STC大铁联赛是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铁三系列赛事,一直以打造专业、周到的精品赛事为理念,自2016年创办起就备受关注与肯定。

2017年,STC大铁联赛在全国布局8场赛事,云南抚仙湖站是联赛在云南落户的首站铁三赛。赛事一经推出,就受到国内外铁人三项爱好者的欢迎。因抚仙湖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运动环境,吸引了大量高水平选手前来参赛。本次赛事共有450多名国内外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参与,比赛吸引了来自德国的前世界冠军皮特、来自澳大利亚的世锦赛冠军米切尔.罗宾斯和来自意大利的资深铁三精英选手马西莫.乔希亚等。

赛事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选手50余人;江浙沪及沿海省份参赛选手约240余人,占参赛总人数的53%,其中有相当比例的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人群。很多家庭都是拖家带口前来抚仙湖,一人比赛,全家旅游,孩子还参加小小铁人赛,全家老少都在抚仙湖边找到了自己的乐趣。

除比赛之外,本次活动期间,赛事期间还举行了体育旅游产业论坛、小小铁人赛、音乐会等等,主办方以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格局观共同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抚仙湖嘉年华活动。

高规格论坛引发产业讨论

赛事期间,主办方邀请了国内较为知名的各领域风云人物和各行业精英齐聚抚仙湖,展开2017抚仙湖体育旅游产业论坛。这次论坛是全国首创“体育+旅游+赛事”行业论坛,并且是首次在铁人三项赛期间举办的独具当地特色和契合当地发展的全域产业论坛。

论坛专门邀请了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电视主持人张媛主持,嘉宾中既包括在体育产业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也有商业领域极为成功的上市公司老总,还有对政策解读十分到位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

论坛就中国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概况及现状、抚仙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展望、玉溪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及规划空间布局、体育旅游是生活方式——STC大铁体育旅游实践分享、体育旅游产业的投资机会及观察、体育+旅游如何做到1+1大于2等主题进行介绍和讨论,从政府高度、企业视角、高校研讨等多方面角度来探索最适合云南高原特色、湖泊优势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

为体育旅游指出新方向

成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系管理学副教授杨强介绍说,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16年5月就与国家旅游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此后双方又在2016年底联合印发《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大力倡导体育旅游。当前,中国体育旅游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规模较小,我国体育旅游仅占旅游行业总规模的5%(约1700亿元),远低于发达国家25%的比例。随着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未来体育旅游占比预计将达到25%,未来我国体育旅游的规模可达1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玉溪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何雪峰特别指出,玉溪市在壮大体育旅游产值方面,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其中以“水”为中心,发展水上体育运动项目是玉溪旅游的重头戏。依托抚仙湖水资源优势,开发建设帆船、游泳、环湖骑行、跑步、健步走、海上垂钓、沙滩排球等运行休闲旅游产品,打造了蓝色抚仙湖运动休闲带。铁人三项是绿色消费,而且陆上和水上项目叠加的运动方式与抚仙湖的生态特色相吻合。目前抚仙湖为了保护这池湖水,已经关停了许多矿山和酒店、饭店,玉溪市政府十分欢迎铁人三项落地抚仙湖。

上海大铁体育董事长张令则被抚仙湖的优美景色所折服,他说,抚仙湖1750米的海拔高度加上无可挑剔的水质和四季如春的气候,在世界上都难以找到可以匹敌的度假训练胜地。目前上海大铁体育除了这次抚仙湖大铁113铁人三项赛外,还提前利用暑假,在抚仙湖希尔顿酒店进行了全国小小铁人夏令营。而今后,上海大铁还将在抚仙湖边建立铁人三项训练中心,以长期吸引国内外铁三爱好者来抚仙湖训练、旅游。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