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乒江山代有人才出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9月18日08:39 |
小字号

尽管里约奥运周期的多名国乒主力仍保持了不错的竞技状态,马龙、丁宁还登上了天津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单打最高领奖台,但随着东京奥运周期的到来,国乒也悄然迈开了更新换代的步伐。9月17日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收拍的第30届乒乓球亚洲杯赛,就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乒“希望之星”的蓬勃力量。

谁是乒乓球亚洲杯赛场上的“女王”?不是邓亚萍、丁宁这样的“全满贯”,而是刘诗雯——从第23届广州举行的亚洲杯开始,刘诗雯在7届比赛中4夺冠军,夺冠次数傲视群芳。可就是这样一位在亚洲杯赛场上独孤求败的“女王”,居然输在22岁的国家队师妹朱雨玲拍下。

决赛中,刘诗雯曾一次次利用经验领先或迫近比分,但展现出与年龄不相符成熟球风的朱雨玲总能笑到最后,4比3,一个对于刘诗雯略显遗憾的比分,一个对于朱雨玲已经足够的比分,锻造了亚洲杯赛场上的新“女王”。

冠军之外,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朱雨玲极具统治力的晋级过程——决赛前每场比赛都是零封对手取胜,其中还包括两胜亚锦赛曾爆冷战胜过自己的日本希望之星平野美宇。

里约奥运会,朱雨玲作为中国队替补选手前往巴西,尽管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已经在师姐们身边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如今,这个四川姑娘展现出喜人的上升势头,或许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她就将扛起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大旗。

相比于朱雨玲,男单林高远的夺冠多少有些令人意外,毕竟在杜塞尔多夫直通赛表现出色后,来自广东22岁小将林高远在国际大赛中的发挥并不稳定,倒是他本次亚洲杯男单对手樊振东状态出色,俨然“新一哥”的最佳人选。

遗憾的是,在全运会男单决赛经历了与马龙的苦战后,樊振东的状态明显不佳,小组赛阶段就败在中国台北球员陈建安拍下,决赛中面对势头正盛的林高远,“小胖”更是力不从心,2比4输掉比赛,第三次饮恨亚洲杯决赛赛场。

当然,作为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球员之一,林高远的实力也毋庸置疑,只是之前国际比赛经验欠缺,让他的发挥稳定性还不及马龙、许昕、樊振东等国乒主力层。但通过本次比赛,林高远冲击力强、反手威胁大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展现,如果能延续本次亚洲杯的良好状态,林高远以“黑马”之姿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参赛阵容也不是没有可能。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