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技体育大事记(2013-2017)

2017年09月17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8月20日,中国队球员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2013年:

  4月5日,中国职业航海者郭川在经历海上近138天、超过21600海里(约4万公里)的航行之后,驾驶“青岛号”帆船驶回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第12届全运会于8月31日至9月12日在辽宁举行,厉行节俭,开创一代新风。本届全运会有4人5次创5项亚洲纪录,11人3队18次创14项全国纪录。

  11月9日,广州恒大足球队夺得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个亚足联冠军联赛冠军。

  2014年:

  2月13日,张虹夺取索契冬奥会女子1000米速度滑冰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速滑金牌。

  8月16日至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奥林匹克盛事。

  在9月19日至10月4日举行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赢得151块金牌,连续第九次高居亚运会金牌榜首。

  11月20日,中国知名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在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赛中获得冠军,成为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冠军的中国人,同时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跑者。

  2015年:

  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此后,《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于8月17日出台。

  5月30日,苏炳添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以9秒99获得第三,成为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

  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体会议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授予北京。中国由此成为第九个既举办夏奥会也举办冬奥会的国家,北京则成为全球首个荣获冬、夏两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

  2016年: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于2月撤销,中国足协实现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4月发布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对中国足球首次制定了时间段明确的长远发展规划。

  在8月5日至8月21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位居奖牌榜第二。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冠军。

  11月22日,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标志着CBA联赛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管办分离、体育职业化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

  2017年:

  2月,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篮球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第十三届全运会于8月27日在天津开幕。这届全运会新增了19项群众比赛,超过2万名运动员参与。从竞赛成绩看,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有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有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

  (本报记者彭训文整理)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