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拿下环西最后一个赛段冠军 康塔多谢幕不留遗憾

2017年09月15日08:3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康塔多生涯告别战,拿下环西最后一个赛段冠军 “康师傅”谢幕不留遗憾

随着弗鲁姆拿下2017环西自行车赛的总成绩冠军,本年度的三大环赛全部谢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名将康塔多的正式告别。

第20赛段,118公里的赛段最后50公里有2个一级爬坡点和一个HC级爬坡点。最后的决战,康塔多拿下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大环赛赛段冠军。康塔多最后6公里发力,身边再没有车手能够跟住他,他一路摇车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完美谢幕。

我们再次见到了那个熟悉的康塔多,摇车、摇车、再摇车,一切都那么熟悉。最后再见了,康塔多的打手枪庆祝,一切似乎都那么圆满,除了差一点点没能登上总成绩的领奖台。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退役,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始

本周二,康塔多回到了家乡,在西班牙的平托正式向车迷告别,上万名西班牙支持者以及热情车迷送康塔多退役。

“第一次参加大环赛是无比特殊的,但是最后一次却是无与伦比的。现在离开是最好的结局。当我开始自行车生涯的时候,我有三个梦想:做一名职业车手;去参加三大环赛并赢得比赛;以自行车的方式告别。我都完成了,不能做得更好了。”康塔多的离别宣言,没有太多的忧伤,话里满是幸福。

康塔多还说:“我退役以后不代表我会退休,我不会给自己太多的空闲时间。”康塔多继续补充:“我将把我的精力转向我创立的两个基金会。第一个大家都知道了,我支持了一支车队,队员们都在成长,我打算在几年内把车队带到更高级别。第二个基金会就就很少人知道了,关于防治中风。我曾经受过一次苦,我知道中风的危险。为此,我创立了这个基金会,我会全身心投入,让人们对这种疾病有充分的了解,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及时发现这种疾病。”

回眸,禁药风波成为生涯污点

24岁赢得环法,25岁赢得环意和环西,27岁的时候已经三夺环法总冠军(有一次因禁药风波被剥夺),在最重要的比赛中几乎所向披靡。康塔多,年少成名,西班牙体坛的骄傲,自行车界的绝对巨星。

很多媒体、记者、车迷都会用一个词来概括康塔多的职业生涯:冠军。康塔多职业生涯68胜(不包括被剥夺的一年多比赛中的冠军),2次夺得环法总冠军,2次环意总冠军,3次环西总冠军。15年职业生涯,68胜并不算是特别强悍的数据,但是考虑到他是一个总成绩车手,这依然值得称道。在巅峰的2007~2010年,他每年都有10场左右的胜利。但是,康塔多不是那种数据刷子,他只在乎那些最重要比赛的冠军。在68场胜利中,有22个冠军是总成绩冠军,这一数字超过任何现役车手(目前,多日赛总冠军数最高的是19胜的巴尔韦德,接下来是15胜的弗鲁姆)。除了三大环赛,康塔多还曾两次获得巴黎·尼斯赛总冠军,四次环巴斯克总冠军,和一次双海赛总冠军。

康塔多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 康塔多的职业生涯大致分为两段。在2010年环法休息日的一次检查,康塔多被查出尿液中有瘦肉精。2012年初,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康塔多败诉,并开始对其实施禁赛,这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

在2011环法之前,康塔多在所参加的六个大环赛中全部获胜,他就是那个年代最强的总成绩车手;在禁赛回来之后,康塔多依然夺得了三个大环赛的冠军,却再也没能赢得环法总冠军。

即便职业生涯留有禁药污点,后期成就也远不如前期,但是康塔多依然吸引了大批的粉丝,甚至越来越多,这得益于康塔多不断进攻的比赛风格。所以他在中国车迷中赢得了“康师傅”这么一个接地气的外号,还有球迷喜欢叫他“枪手”,因为他喜欢以模拟开枪的动作来庆祝胜利。

内斗,曾和阿姆斯特朗水火不容

康塔多之所以能够成为传奇,好胜的性格是关键因素。但好胜之人,通常都会是非缠身。康塔多和另一名将阿姆斯特朗之间的那场内斗,也是车迷们不容错过的大八卦。

2009年环法,阿姆斯特朗宣布复出并加入阿斯塔纳车队;而康塔多作为之前阿斯塔纳的核心,并没有为阿姆斯特朗“让贤”;为了当车队老大,阿姆斯特朗和康塔多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阿姆斯特朗在La Grande-Motte的横风赛段中不顾康塔多掉队、绝尘而去,随后康塔多则在第七赛段安道尔的爬坡赛中发起了反击,甩掉了阿姆斯特朗。被激怒的阿姆斯特朗在推特上点名批评了康塔多,愤怒的康塔多没有给“七冠王”阿姆斯特朗任何面子,在第15赛段爬坡中,他将队友阿姆斯特朗完全击垮。

为了报复康塔多,阿姆斯特朗在第18赛段之前,并没有带康塔多上车队大巴(差点就不能完成比赛)。幸好在哥哥的帮助下,康塔多才按时抵达赛场,并获得赛段冠军,而阿姆斯特朗则最后收获总成绩第三。就这样,阿斯塔纳的内斗贯穿了2009年环法赛事。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