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00后小将闪耀学生运动会:小荷才一点 新绿已千重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
2017年09月14日08:2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一池碧水里、一方球场上、百米跑道中,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00后新秀开始崭露头角。虽然他们的面容略显稚嫩,但在赛场上却英姿飒爽。而在赛场外,这些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生代”,个性飞扬、活力十足。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领略青春的风采。

自强奋进的一代人

00后是幸福的一代人。相比80后和90后,他们的生活条件更加优越,消费选择也更加丰富多彩。因此,对于00后娇气、不能吃苦的担忧一直都在。

然而,学生运动会上,自强奋进的00后小将们,为这代人作了最好的代言。

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的张大宇在男子中学组1500米决赛中夺冠。这个17岁的大男孩,暑假每天要训练三四个小时。张大宇说:“我训练的时候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平时多努力一点,在赛场上就会有回报。”

“原本觉得这个年纪的孩子比较贪玩,但是大宇训练非常自觉,从来不需要我督促。”教练黄冈说,每次当他走进田径场,就看到张大宇已经在跑步训练了。

15岁的浙江小将陈铭杰有着持之以恒的决心。与游泳结缘的8年间,陈铭杰都在学业和训练中奔忙。“整个暑假都在训练中度过,看着微信朋友圈都在晒旅游的照片,他虽然也很想出去玩,但还是坚持训练,前阵子发烧了还不肯休息。”铭杰妈妈说。

“一天不游,那么多天的训练就浪费了。坚持很重要。”陈铭杰说。虽然本届学生运动会上没有拿到优异的名次,但他决心以后更严格地训练,争取做一名游泳健将。

互联网上的冲浪者

观看重要赛事直播、在微信群中聆听前辈讲述比赛心得、用手机拍下学生运动会吉祥物并上传……00后小将的训练和比赛经历与前辈相比,有着诸多新鲜范儿。

00后随着中国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他们从小接触海量的网络信息,在获取学习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杭州第四中学女篮队有3名00后队员入选本届学生运动会浙江省队。备战训练期间,她们会在教练方哲政的组织下一起在网上观看篮球比赛直播。“我会向队员们重点分析比赛的战术与防守要点。”方哲政说,互联网时代,体育赛事直播远比电视时代丰富。队员们可以看到各个重要赛事的比赛现场,对她们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学习和训练的时候我会把队员们的手机收起来,但是业余时间,移动互联网也会让她们收获温暖与鼓励。”方哲政说。

杭州第四中学女篮队建了14个人的微信群,教练和三个年级的队员都在群里。“注意防守,该果断的时候就要果断!”学生运动会之前,学姐们的悉心指点和贴心鼓励给了00后小将们很大的帮助和动力。队员们也会在群里互相打气。

赛后,00后也喜欢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晒”心情。添加了小将们的微信好友后,记者的微信朋友圈经常出现温暖故事与励志警句,仿佛赛场上的英姿少年就在眼前。

朝气蓬勃的“多面体”

赛场中,他们是奋勇争先的运动健儿。赛场外,他们是一群爱好广泛、朝气蓬勃的青春少年。

北京游泳队00后小将刘静雯告诉记者,自己从4岁开始学游泳,一练就是十几年。泳池外的刘静雯,一颗文艺心却未曾埋没。她热爱音乐和舞蹈,对街舞、民乐都有涉猎。徜徉于艺术的世界和遨游于一顷碧波同样令她充满激情。

采访中,爱弹吉他的百米女将、歌喉嘹亮的铅球男孩、喜欢摄影和诗歌的泳池“飞鱼”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训练辛苦却不失生活乐趣、比赛无论输赢都时常收获欣喜,00后小将们可爱的“多面体”形象让赛场内外多了一抹亮色。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赛场里,00后小将们有决心、敢拼搏;赛场外,00后少年爱好广泛、个性飞扬。相信经过本次大赛洗礼,他们已接过励志奋进、奔竞不息的火炬,并会在未来将中国体育精神传递得更远。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