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羽新老争辉顺利“交接班”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9月14日08:25 |
小字号

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韩国站已经在9月12日打响,全运会刚刚结束,众多国手又踏上了征程。之前从格拉斯哥世锦赛到天津全运会,长达半个多月从国际到国内最高水平的角逐,各位国手经历了连续的考验,老将弥坚,新人成长,国羽的这一轮新老交替要比人们预想得顺利。

全运会检验了国内羽毛球的发展水平,从格局来看,江苏队收割了1/3奖牌,北京队拿到男团和男单两个冠军,终结了在全运会羽毛球项目上的金牌荒。双胞胎姐妹花骆赢/骆羽帮助山东队收获了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羽毛球金牌;从国家队来看,尽管世锦赛和全运会无缝连接,但国手们还是垄断了全运会5个项目的所有金牌;从个人表现来看,出彩的既有林丹这样的五届全运会元老,也有郑思维/陈清晨这样的第一次在全运会上挑大梁的年轻人。

下个月即将34岁的林丹,依旧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8月底,林丹在格拉斯哥世锦赛完成6场比赛,获得男单亚军。转战全运会,他先是帮助北京队首夺男团冠军,之后又在单项赛完成全运会四连冠,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打了15场球,林丹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老而弥坚”。

已经退出国家队的女单名将王适娴在团体赛中全部取胜,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上帮助江苏女队夺冠。同时她还力克孙瑜、何冰娇等现役国家队女单主力,闯入女单决赛,屈居亚军,展现了不俗的状态。

全运会还有傅海峰、杜鹏宇、王仪涵、赵芸蕾、王晓理等一批老将在拼搏,为团体、为个人、为中国羽毛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格拉斯哥世锦赛到天津全运会,一批年轻人正在成长,比如19岁的陈雨菲,20岁的陈清晨、贾一凡、郑思维,21岁的石宇奇以及22岁的王懿律等选手。

在天津全运会上,石宇奇先后淘汰伍家朗、赵俊鹏,虽然在与林丹的巅峰对决中告负,但他无疑是国羽男单未来的希望。而先后击败谌龙和杜鹏宇、勇夺铜牌的21岁小将陆光祖,成为最大黑马,同样值得关注。

来自浙江的陈雨菲无疑是这段时间国羽女单中最耀眼的小花。世锦赛上,她连克山口茜、拉差诺等强敌,勇夺季军。全运会决赛在与王适娴的新老直接对话中胜出,证明国羽女单年轻人的成长。

借助于全运会跨单位组合的政策,在双打方面,国家队选手得以强强联手。郑思维/陈清晨先获世锦赛亚军再夺全运会冠军。而陈清晨同贾一凡搭档的女双,先是在世锦赛中捍卫了国羽女双14连冠的荣誉,之后又闯入全运会女双决赛。这些年轻选手连续作战的能力都有明显进步。

男双成为全运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单项,王懿律/刘成战胜世锦赛铜牌得主柴飚/洪炜夺冠,而后者则在半决赛淘汰了里约奥运冠军张楠/傅海峰,此前在世锦赛上刘成/张楠配对夺得冠军。虽然名将傅海峰退役了,但现阶段国羽男双依然是人才济济。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