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进入新周期 国足大变脸?

王玮皓
2017年09月14日08:4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入新周期,国足大变脸?

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失败之后,国足将进入全新的备战周期——2019年亚洲杯、2022年世界杯。目前,年龄老化的国足面临着吐故纳新,而里皮则要利用接下来3个月内的各项赛事,组建一支年轻化的国足,拉开备战的序幕。

未来3个月,国足热身赛不断

12强赛结束之后,主帅里皮回到欧洲休假,下周里皮返回中国后,将带领国足开始新一个周期的备战工作。由于中超联赛将在9月24日休战,10月13日重新开战,为了利用好这个将近20天的间歇期,国足安排了两场国际热身赛。

按照计划,国足将于9月30日在武汉重新集中训练,随后将于10月5日在武汉迎战海地队,10月10日在长沙迎战牙买加队。目前,中国足协官网还未正式对外公布。昨日,记者联系到当地足协,武汉的热身赛已经确认,而长沙的比赛正在进行最后的审批手续。长沙和武汉是公认的国足福地,12强赛中,国足曾在这两地战胜了韩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目前,“加勒比双雄”海地队、牙买加队的国际排名分别为55名、57名,都远高于国足的排名,比赛的质量应该没有问题。

在11月中超联赛结束之后,国足将继续进行两场热身赛,目前对手、具体时间和地点均未敲定,不过热身目标已经瞄准了一流强队,有消息称将是比利时队和威尔士队。

12月8日于日本开战的东亚四强赛将是国足今年最后的比赛任务。国足要先后对阵韩国队、日本队和朝鲜队。以往,日本、韩国在东亚四强赛这种低级别赛事中均不会派出一线队参赛,长久以来,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一个锻炼新人的舞台。

备战新周期,优秀的小将太少

里皮曾表态,在2019年亚洲杯上要让国足的实力不输任何对手。在里皮的率领下,国足在精神面貌和技术层面的进步有目共睹,然而眼下这支国家队的年龄严重老化,征战12强赛的核心成员全是1985年至1988年出生的球员,而伊朗、韩国、卡塔尔等对手则年轻得多。

2019年亚洲杯时,如今的这些当打球员都将年过而立,冯潇霆、郜林这些老将都接近35岁了,或许坚持打完亚洲杯不成问题,但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开战时,再指望这些老将肯定

不现实。事实上,亚洲杯和世预赛的时间非常近,2019年初亚洲杯结束,下半年就要展开世预赛,中间没有过度的时间,对于国足来说,两项赛事的备战必须要通盘考虑,在亚洲杯上就要大幅舍弃老将,以年轻人为班底。

对于新的备战周期,里皮早已开始谋划,他的任期在亚洲杯之后就将结束,眼下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去打造一支新的国足。而在此之前,里皮已经通过建立国家二队储备了大批小将,甚至将邓涵文、何超、高准翼和张玉宁4名年轻人上调一线队,其中邓涵文、何超和高准翼都是95年龄段球员,而张玉宁则是97年龄段球员,他们都是2022年世界杯的适龄球员。

接下来的4场热身赛和东亚杯比赛,将是新备战周期的起点,一些老将或许还将留在国足,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但全面起用新人则是大势所趋。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青黄不接,小将中优秀的人才太少,即便是被里皮相中的球员,无论能力还是经验,都与老国脚们有不小的差距。正因如此,下赛季中超U23新政持续加码,如果没有越来越多的小将们涌现出来,无人可用的里皮空有一身本领也无法施展。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