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沿黄公路”自行车联赛榆林发车

《中国体育报》秦 川
2017年09月12日08:19 |
小字号

2017中国·黄河(沿黄观光路)自行车联赛首站——榆林佳县站9月10日鸣枪开赛。诞生于三秦大地上的这一全新高水平自行车赛,成功填补了沿黄公路没有自行车联赛的历史空白,将逐渐发展为高级别山地自行车赛。

沿黄公路被誉为陕西“一号公路”,是陕西省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全长约828.5公里,北起榆林府谷墙头乡,南至华山脚下,途经榆林、延安、渭南3市13县72个乡镇1220个村,直接受益人口达200多万。作为完善陕西省交通网络,促进沿线城镇建设,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重要工程,沿黄观光路既是一条壮美的生态路,也是一条集生态、红色、文化资源于一体的旅游路,更是一条对陕西能源化工基地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的致富路。

据悉,本次联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接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代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并通过流动的赛事风景更好地宣传推介这条生态观光致富路,进一步丰富“沿黄公路”的价值与内涵。

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自行车运动员参加了男子山地精英组、男子山地大师组、女子山地公开组三个组别的比赛。他们竞逐沿黄河观光路、尽情欣赏黄土高原风情、感受黄河文化、品味榆林美食后说,沿黄观光路不仅是民族精神传承的大通道,更是提升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的有力承载,在此骑行,倍感骄傲与幸福。

为办好赛事,各参与单位积极联动、高效沟通,确保赛事成功举办。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下,多次积极联动省市相关部门,共同协调推进赛事落地。榆林市作为“沿黄公路”的起点市,主动接下赛事主办工作,并高效确定在佳县举办赛事。陕西省航空无线电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榆林市体育局、佳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专业运营、市场化运作”的理念,积极做好赛事规划、路线勘测、赛事组织等工作,并确定陕西威赢体育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赛事运营单位,为赛事提供系统化、专业化服务和支持。

“‘沿黄公路’的建成通车,为我们举办体育赛事、自行车赛事提供了优质赛场赛道环境。‘沿黄公路’沿线独有的自然风貌、丰厚的文化底蕴,赋予赛事更多内涵,极大地提高了赛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陕西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吴予兴说,“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更多的体育赛事放到‘沿黄公路’沿线举办,策划更多具有黄河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体育赛事。”

“沿黄公路”自行车联赛的首创与首站赛事的举办,是陕西省体育部门、旅游部门、赛事举办地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全新尝试的具体实践,为陕西省体育、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近年来,陕西体育局通过举办“跟着赛事去旅游”等活动,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助推陕西县域经济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推动陕西追赶超越,已初见成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