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民共享、成绩突出、更加开放、风清气正 十三运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09月08日13: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今天上午的十三运会新闻发布会上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今天上午的十三运会新闻发布会上

人民网天津9月8日电(记者 杨磊) 今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将落下帷幕。今天上午,本届全运会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发布会上表示,第十三届全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本次全运会,全民参与、共享全运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全运会在举国体制中的龙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大批希望之星在本次全运会上涌现;全运会的参赛范围更广、参赛主体更加多样;赛风赛季和反兴奋剂工作成效显著。

本届全运会新增群众比赛项目是重要的改革举措之一,共有数百万群众参与了“我要上全运”基层选拔比赛。参赛运动员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3岁。李颖川表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的设立,让更多“草根选手”得以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享受健康乐趣的热情。

同时,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本届全运会增设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团体等21个小项。此外,全新的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让更多国家队团队在全运会上获得了更多练兵的机会。本届全运会,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共有279支跨省组合队伍参赛。截至目前,跨省参赛队伍共取得了37个小项的金牌,其中跳水、田径、场地自行车、帆船四个项目上,跨省组合队伍包揽了全部金牌。李颖川说:“通过跨省联合组队,一些项目国家队配对不解散,保障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一些项目通过自由组合,为国家队集训提供选材经验,提高了比赛的水平和激烈程度。”

高水平的比赛也为运动员创造优异的比赛成绩提供了有利条件,据悉,本次全运会共打破4次世界纪录、3次亚洲纪录和11项全国纪录。与此同时,在游泳、乒乓球等十余个项目上,涌现了近20名希望之星。13岁小将张家齐获得跳水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两项冠军;15岁小将李冰洁斩获女子游泳4枚金牌;12岁小将王一淳获得少年组游泳4金1银的好成绩。这些“00后”运动员的优异成绩,让我们更加期待他们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

首次邀请华人华侨运动员参赛,同时开放高水平业余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也是本届全运会改革的一大亮点。在参加决赛的9名华人华侨运动员中,马术运动员朱美美表现优异,最终在场地障碍个人赛中获得铜牌。在参加决赛的 22名业余运动员中,山地自行车运动员郭鑫伟和何冲分别获得男子组第11名和女子组第14名的好成绩。李颖川表示,华人华侨和业余运动员是本届全运会上最特殊的参赛群体,他们的参与为更多华人华侨运动员和业余运动员树立了榜样,丰富了全运会的内涵。

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也是本届全运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仅开闭幕式期间,就对全部33个大项417个小项实施兴奋剂检查2930例,为历届全运会之最。截至9月7日,本届全运会共查出3例兴奋剂阳性。李颖川说:“组委会迅速采取行动,暂停了相关运动员十三运会及其他所有国内、国际比赛参赛资格。进一步处罚措施将会在相关程序完成后依照规定作出。总体来说,第十三届全运会是近几届全运会中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形势最好的一届,实现了举办一届干干净净、风清气正的全运会的目标。”

最后,李颖川说:“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即将成功落幕。经国务院批准,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体育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总结十三运会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与陕西省委、省政府一道,抓紧启动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筹办工作。坚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精心谋划、积极实施,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贡献。”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