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刻下荣光 梦想启航──写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之际

徐丽 李国惠
2017年09月08日08:5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8月27日至9月8日。

渤海湾畔,活力无限;海河两岸,精彩连连。第十三届全运会──一场属于全民的体育盛会,必将刻下城市步履的铿锵足迹,必将载入天津发展的光辉史册。

难以忘怀,27日晚,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顿时,全场沸腾起来,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难以忘怀,从开幕到闭幕,8000多名体育健儿不断挑战自我、攻坚克难,创造一项项令人振奋的优异成绩。

难以忘怀,赛场内外,接待、医疗、安保人员及广大志愿者执着的坚守、辛勤的付出。

难以忘怀的,还有我们自己。“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让每一个普通群众成为全运会的主角,接力“全民健身”的圣火,成为“健康中国”全民火炬手中的一员。

今晚,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熊熊圣火将缓缓熄灭,然而簇簇光芒却永驻心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全民盛会,天津没有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殷殷重托。

“全民健康”支撑“全面小康”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津期间出席全运会相关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天津工作、对天津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是天津的一份殊荣,是对全市人民的巨大鼓舞。

“我们要切实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和精神动力,把全市上下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深切爱戴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我们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体育强市、健康天津为目标,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悟透、坚决贯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与强劲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体育事业,做好各项工作,用‘全民健康’支撑高质量的‘全面小康’。”

以上率下话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第十三届全运会举办的历程,就是天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历程。天津人民团结协作、全力以赴,以“场馆设施一流、竞赛组织一流、全运村一流、接待服务一流、新闻宣传一流、安全保卫一流”的“六个一流”标准,善始善终完成各项工作,将全运会办出了天津特色、办出了综合效益,服务全国体育事业的创新改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赛场上迸发出的不惧风雨、迎难而上的奋斗激情和拼搏精神,转化为建设天津、强我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

“新理念”引领“新全运”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征程造就新全运。

回望全运会,创新是最大的亮点。

新增19个群众项目比赛,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全运、享受全运的热情;首次邀请华人华侨运动员来华参加全运会,与国内专业运动员切磋技艺、共同提高;打破地区壁垒和藩篱,在游泳、田径等10个大项上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在颁奖仪式上,为运动员颁发奖牌的同时,也为主管教练员颁发奖牌,激励他们为体育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

回望全运会,安全是最强的保证。

摄像头、电子卡口、硬质隔离等交通设施广泛新增改建;反复浓缩的开闭幕式186项突发事件“一页纸”应对预案;全运村食材验收员在凌晨因食材外包装一点点破损,“不近人情”地严令退货;电力人员在“水滴”场馆最高处的“马道”上,冒着酷暑高温日走万余步排查电缆隐患;连续工作了10余个小时的安检员汗流浃背却依然面带微笑;全市3.5万余名公安干警与消防官兵、8000余名武警战士、54万余名治安积极分子和社会各界相关人员恪尽职守、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的美丽身影……

回望全运会,节俭是最美的风尚。

开幕式拒绝“烧钱”,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重复租赁或制作相对简单的道具,展演让高校、中小学学生和普通市民“唱主角”,最终预算比上一次在夜晚进行的全运会开幕式下降40%;47个比赛场馆,11个利用现有的,15个在原有基础上改扩建,且着眼于赛后利用,满足群众体育健身、学生素质教育以及专业运动队训练之需;注重商赛结合,实现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三村合一”,既节约建设费用,又提高综合服务效率……

回望全运会,绿色是最靓的底色。

八方来客漫步津门时,一条条铺筑一新的马路,一幢幢别具特色的建筑,社区里巷干净整洁,广场空地满眼绿色,无不让人点头称许;全市各类绿化达到2000万平方米,占地5.6万平方米的奥体中心公园大变样;随着奥体中心周边3个场馆、7条道路、6公里绿化、3个公园、近9万平方米水系以及海河沿线10公里夜景灯光逐渐点亮,全国人民看到了一场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灯光秀……

回望全运会,精彩是最多的评价。

“全运会的举办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了一个发展、稳定、美丽的天津城市形象。”扶轮小学校长刘荣璞自豪地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作出了最大努力,从环境、道路、场馆建设到开幕式演出,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

“刚来到天津,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上海市体育局副书记李崟说,“接待人员、志愿者把工作做得非常好。还有天津的场馆建设,既考虑现实需求,又考虑未来使用,这为全国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本届全运会,天津组织得非常棒。”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副团长李美嫦说,天津让众多普通人走上全运会的大舞台,这是全运会的创新改革,也是群众收获快乐的重要途径。

在一片赞叹声中,第十三届全运会圆满收官。这是1500万天津人民秉持新理念、倾心书写的完美答卷,以东道主的“奉献指数”标注全运会的“精彩指数”。

“全运窗口”展示“精彩天津”

世界的目光聚焦天津,透过全运会这扇窗口,人们能够感受活力中国的澎湃力量,触摸健康中国的强劲脉动,也能够近距离地打量天津、祝福天津──全运给天津一个机会,天津给世界一份精彩!

今晚,全运圣火将缓缓熄灭,然而“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火种将点燃缤纷梦想,传递体育精神。这一刻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全民健身事业踏上新的征程。

当告别的时刻来临,我们不禁回首,在改革与创新的探索中,这一届开创新风的全运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让我们收获了什么?

我们收获了历史回声。

潮头挺立,拼搏之先。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连发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热切的三问,海河之水一定听到,它流经时间、流经变迁,仿若守护这座城市的祥瑞星宿,日夜不眠,望向海河两岸、望向津门发展。

百年以还,天津邀约每一个热爱运动的人,活力共享、快乐共享!全运惠民、健康中国,各路健儿在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挥洒激情、团结拼搏、奋力竞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佳绩!

我们收获了广泛影响。

全运圣火燃梦想,奋力拼搏写荣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一个政党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当一个国家把百姓的健康当作头等大事系在心上,这里的人民必定幸福昂扬,快乐舒畅。

从“巅峰对决”到“全民健身”,从“精英竞技”到“草根擂台”,从“阳春白雪”到“普罗大众”,从体育殿堂的金字塔顶端到民间体育的厚实基座──一切创新,都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改变,都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

创新力度最大、赛事项目最多、参赛人员最多。本届全运会是全体人民的“主场”,最大限度地焕发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吸引越来越多普通百姓从观众席走向体育场,与全运同行,与健康同行,用各自的本色演绎精彩故事,共同打开中国体育发展的新格局。

增设群众比赛,是本届全运会赛事创新的最大亮点。近30万全国各地的“草根”选手由此登上了中国体育的最高舞台,一展身手、圆梦全运。

为了圆梦,安徽选手左佩佩,在孩子半岁时选择重披战袍。从退役到复出,从初为人母到重返赛场,汗水与泪水,映射出她对全运会的渴望与对武术散打的钟爱。铁饼项目比赛中,努尔买买提是17名运动员中的“老年人”,因为“对铁饼的放不下,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想再坚持一把”,由于腰伤,他错失了奖牌。“没有金牌是缺憾,但也是一种圆满。”他说。

我们收获了城市文明。

赛场内,运动员奋力追逐着光荣与梦想;赛场外,天津人不断刷新着文明的高度。一场全运盛会,不仅展现了众多体育健儿的风姿,更展示了天津人作为东道主的风采。

如果说市容是城市的颜值,建筑是城市的脊梁,那么,市民的言行举止就是城市的灵魂与内涵。在这里,人人都是形象大使,个个都是城市名片。他们中有普及“全民健身”精神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保一方平安的“快乐老兵”巡逻队,有全天候待命的食品安全“检察官”,有强身健体展风姿的“拦手门”武术队,有微笑服务的全运会志愿者……全运圣火逐渐照亮文明的死角,文明已经升华为一种地域品格与城市气质,天津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宣示──“文明”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我们势在必得!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这就是文明最强大的力量。他们没有性别之分,没有年龄之别,每个人都跃动在火热的氛围中,支持全运、参与全运、奉献全运,在“我为全运添光彩,全运因我更精彩”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借圣火的光芒,照耀八方宾客,以文明的名义,奏出强劲乐章。

我们收获了发展动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伟大的国度,怀着伟大的梦想,向着民族的复兴,壮怀出征、嘹亮启航。

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全国性、群众性活动。盛世盛会,民愿民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众志成城,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化为强大政治动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记殷殷嘱托,狠抓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让更多群众享受体育惠民的民生福祉,以体育之进助力天津之进,以天津之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