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原创新闻

身经百战巩立姣 历尽千帆女英豪

杨乔栋
2017年09月07日01: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昨晚,“水滴”体育场再次见证历史,在晚间进行的女子铅球项目决赛中,新科世界冠军巩立姣以19米46的成绩成功卫冕全运会冠军,成就女子铅球项目三连冠。

女子铅球预赛过后,巩立姣坦言,只要正常发挥,拿到冠军应该不是问题,言语中透露着冠军专属的气质和自信。而从决赛场的表现来看,这位中国女子铅球圈中的“大姐大”的确是实力担当。她第一投就投出了超过所有选手的18米76,第三投更投出19米14的好成绩,继续扩大优势,最终凭借最后一投的19米46成功登顶。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巩立姣说:“这是我的第三届全运会,第三次拿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是一个肯定。今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幸运年,我参加的每一个赛事,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都取得了第一名。全运会也是我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虽然成绩没有达到我的预想,但是还可以吧。”

对于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巩立姣而言,以全运会金牌为个人赛季收尾,无疑是一件再美妙不过的事情。当然,这个赛季有着太甜蜜的回忆:8月初,在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中,收获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8月25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获得今年第四个钻石联赛冠军,成为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个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冠军;短短两周时间,再次卫冕全运会冠军……

毫无疑问,这是巩立姣运动生涯以来最为精彩的一个赛季,十年的付出,关键是在好成绩和失败的不断变换的过程当中,始终保持远大目标,不忘初心,一直坚守,这份坚持也体现了中国竞技运动的魅力和希望。

从2009年开始,巩立姣获得了包括柏林世锦赛、伦敦奥运会、波兰室内世锦赛、洲际杯在内的所有世界田径最高水平大赛的铜牌。2015年在家门口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巩立姣因为比赛中抽筋没有能够获得金牌。2016年,状态大热的巩立姣征战里约时由于心理状态不佳,再次与奖牌擦肩而过。她承认,那段时间是其职业生涯里最困难的时光,对长期积累的自信心更是莫大的打击。彷徨过、抑郁过,但因为世界冠军的梦想,坚持了下来。最终梦想成真。

虽然能力和技术具备世界一流队伍水准,但巩立姣一直缺少一块金牌来证明自己。“十年间,参加了很多的比赛。最大的改变就是比赛经验和自信心的提升。我现在世锦赛的前三名都拿过,奥运会拿到了银牌和铜牌。所差的那块奥运会金牌,是我现在追求的梦想。”

谈及运动员无法回避的年龄问题,现年28岁的巩立姣对自己当前状态十分满意,她直言年龄不是问题,“我期待下一届全运会,28岁是投掷项目的黄金期,2017年只是我的一个开始。”

十年光阴,如白驹过隙。十年坚持,终登世界之巅。巩立姣用十年磨一剑,终将梦想实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想必身经百战的巩立姣,如今对这句话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