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快评:运动员的另一个“赛场”

《中国体育报》曹  彧
2017年09月06日13:23 |
小字号

运动员第一战场——赛场。毋庸置疑,这是争金夺银、奋勇拼搏、尽展实力的主场。

运动员第二战场——职场。挥洒青春、精彩转型之后的人生另一个赛场。能否华丽转型,更多在于在役期间对学习、生活的参与,对未来的筹谋、对人生的规划。

内蒙古运动员金铭铭,十三运马拉松团体金牌获得者;浙江省运动员徐惠琴,十三运女子撑竿跳金牌得主,两位同是20岁出头的姑娘,同样面貌温婉如秋菊,气质如兰花,同样热爱美术和艺术。在十三运期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中,她们作为观众,安静地站在展品前,专业的点评、到位的视角、美好的情怀给新闻媒体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美术,是她们训练生活之外的一大爱好,这份爱好也让她们的运动生涯更加丰富多彩,“有灵感的时候就会画,对训练也是很好的帮助”。

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与其天赋条件、科学训练、文化教育、日常管理及保障措施等密切相关,而对于其所从事项目的热爱和投入程度、职业发展目标、动机等内生动力,直接决定了运动员在役期间的职业认同和职业自信程度,以及其退役后的职业转换定位。同时,对于运动员而言,运动生涯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告别赛场,书写人生新篇章是他们的必然选择。退役或早或晚,但终究会有告别的一天。转型后踏上人生新征程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那么,在面临这些挑战之前,是可以提前做好一些准备的,这就包括为自己创造更多的爱好空间、休闲空间,这些也许就是之后的发展空间。

金铭铭、徐惠琴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学会在整个运动生涯当中,在努力实现竞技目标同时,在生活中找到新的挑战,对各种新鲜事物的尝试和热爱都会对她们的运动成绩有一定帮助。不断发现自己的热情所在,找到前行的动力,她们从另一个角度,为全运赛场上的运动员,也为更多的运动员作出了表率。学会规划生活,找到生活方向,才会让明天更美好,也才会在人生另一个“赛场”上继续当赢家。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