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国足征战12强赛启示录

张喆
2017年09月06日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这一次,我们描述国足的语境不再是“梦断世界杯”之类的破碎感和无力感。相反,这是过去15年来,国足与世界杯最接近的一次。当我们领略了久违的12强赛“风景这边独好”之后,我们应该获得一些宝贵的正能量“启示”。

第一,高水平的主教练是多么重要!如果说,2001年国足首次打进世界杯,米卢这只“老狐狸”只是赢在心理学上的话,那么“银狐”里皮则通过执教国足12强赛的6场比赛,让国人真真正正领略到什么是世界冠军教练的风采。当然,用里皮来衡量高洪波并不合理,用里皮来全盘否定高洪波乃至国产教练更不公平。不过,里皮的成绩确实为未来国字号球队聘请外籍教练奠定了方向。值得一提的是,里皮团队这次在12强赛期间所进行的技术分析、情报收集、体能恢复、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都是历届国足中最出色的。

第二,战略判断是一门科学。国足此前历届世界杯冲击失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战略判断失误,远如1997年10强赛对出线形势的误判,近的就是这次12强赛。由于国足长达15年没有参加过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比赛,因此在整个战略判断上存在失误,尤其是开局阶段对同组对手过分高估。当我们4轮过后只得1分排名垫底的时候,几乎所有球迷和舆论都提前判了国足“死刑”。但里皮提出,如果后6场比赛全胜的话,依然可以获得直接晋级的资格。事实证明,我们虽然最后6场比赛没有全胜,依然可以把悬念留到最后一轮!

第三,自信比“福地”更重要。国足这次参加12强赛,在全亚洲独创了5场主场比赛换5个地方的做法。事实上,这是一种自我消耗的做法,但中国足协却陷入“福地”的迷信里。事实上,如果12强赛国足能把5个主场全部拿下,现在也有可能出线了,但偏偏我们5个主场只拿到8分。里皮上任以来,向国脚灌输最多的就是“我们在亚洲不比任何对手差”、“只要不放弃,任何奇迹都会出现”。在这样的潜意识下,国足一举打破了“正式比赛不胜韩国”的怪圈。在里皮眼里,中国足球真正的“福地”就是球员内心的坚强。

第四,领导“隐身”,国脚就不会失常。自从里皮上任之后,国足的所有话语权都掌握在他一人手里,以往诸如“领导开会”等陋习全部被摒除,里皮甚至拒绝领导进入国足训练场。多哈之战,中国足协两名高官蔡振华和张剑都到了现场,但他们没有对国足进行任何干扰。在前所未有的“轻松”环境里,国脚们在里皮上任后的6场比赛中基本没有因巨大心理压力而出现低级失误。

告别俄罗斯世界杯之后,里皮将把目光投向2019年亚洲杯和2022年世界杯。国足的结构性重组是考验里皮的第一道难题。毫无疑问,如今“八代同堂”的国足面临至少一半人数的换血。

里皮的第二道难题当然是老生常谈的“锋无力”。其实,国足如今何止“锋无力”,简直就是“无前锋”。这个老大难问题只能靠联赛去解决,但即使中国足协出台了限制外援政策,未来几年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也不现实。

要解决里皮面临的两道难题,答案还是老生常谈:青训。未来,里皮除了负责国字号球队的顶层设计外,对基层青训系统也有指导的责任。只有当“徐根宝式”的成功变成中国足球的普遍现象,中国足球才有希望真正崛起。

12强赛不是中国足球的终点,祝愿里皮未来在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功!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