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新政催生“地表最强双打”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9月05日10:17 |
小字号

以往的全运会乒乓球赛场上,单打比赛是当之无愧的“地表最强”,但双打比赛的竞争力则要相对弱一些,毕竟在一个代表队伍当中,可选人才有限,很难配出具有国家队水平的双打搭档,尤其对于右手选手、直拍选手、削球选手来说,局限性更大。

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跨单位组合”新政,为全运会乒乓球双打赛场注入了活力。

单看签表,就会对马龙(北京)/许昕(上海)、丁宁(北京)/刘诗雯(广东)、朱雨玲(四川)/陈梦(山东)这样的“世界冠军级”组合充满期待,这样的组合不但在全运会赛场上极具竞争力,放诸世界乒坛,也将是好成绩的有力争夺者。

男双、女双前两轮比赛,尽管这三轮搭档都顺利晋级,大比分比赛还都打出了3比0,但走下赛场,无论丁宁还是马龙,都直言比赛并不容易,丁宁更是表示,“跨单位组合”政策出台后,直接提升了全运会竞争激烈程度,对手实力都很强。

诚然,对于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这些强力组合来说,增加一次全运会搭档的机会,有助于增加比赛经验、提升默契度,而对于实力有限、打法有限制的球员来说,也是机会。

就以山西一姐武杨为例,作为国内乒坛第一削球手,武杨更多只能参加单打比赛,很少有和她实力接近的同单位选手可以组成双打搭档,如今,武杨就和解放军小将胡丽梅组成了“双削组合”,尽管首轮就输了球,但却为武杨以及国家队甄选双打、搭档人才,提供了新的机会和思路。

打破地域限制,也让很多省市从以往的双右手组合改成一左一右组合,最典型的当属闫安/林高远,右手的北京选手闫安和左手的广东选手林高远组合在一起默契十足,先后淘汰了河北直横组合范胜鹏/程靖淇、辽宁、天津“跨单位组合”刘吉康/郝帅,将与解放军组合周雨/樊振东争夺争夺决赛权。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金牌设项由以往的男女单打、男女双打调整为单打、团体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协会都调整了针对双打的策略,而随着东京奥运会新增混双金牌,各协会均加强了对双打的投入。尽管男双、女双依旧没有“入奥”,但却可以给混双提供更多的搭配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全运会“跨单位组合”新政对于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备战意义重大。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