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男子蛙泳成泳池新亮点

《中国体育报》记者  葛会忠
2017年09月05日10:16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选手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上,从短距离到中长距离都频频创造好成绩,尤其是孙杨引领的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已经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不过在9月4日晚进行的全运会游泳比赛中,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和游泳爱好者纷纷将目光聚焦于自由泳项目时,年仅18岁的解放军小将覃海洋却在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带来了意外之喜。他以2分07.35秒的成绩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让男子蛙泳成为泳池里的新亮点。

在一个多月前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覃海洋就曾经有过非常出色的表现。不过当时覃海洋在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的表现要更加出色,他和名将汪顺一起闯入了决赛,并分别获得第三和第六名,其中覃海洋1分57.06秒的成绩还刷新了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虽然在世锦赛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覃海洋没能进入决赛,但是他在预赛时也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

在这次天津全运会上,覃海洋除了接力项目之外,还要参加男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三个单项。在率先结束的100米蛙泳决赛中,他仅次于湖北名将闫子贝,收获一枚银牌。男子200米蛙泳是4日晚进行的首个决赛项目,覃海洋以2分07.35秒强势夺冠,获得第二名的闫子贝游出2分08.75秒同样表现不俗。值得一提的是,覃海洋的这个成绩,不仅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放到国际赛场上同样极具竞争力。“也就是能排进前三吧”,赛后覃海洋对自己的成绩定位非常清楚。他的这个成绩要比今年世锦赛第三名渡边一平的2分7.47秒还要快。

众所周知,在最近十几年中,日本选手在男子蛙泳项目上,长期处于亚洲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在今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日本选手小关野朱笃和渡边一平分别获得男子200米蛙泳的银牌和铜牌。其中渡边一平还是该项目的亚洲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在他们之前,名将北岛康介、山口明宏都曾经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其实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的男子蛙泳也并不是一直被日本选手所压制。早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时候,中国名将曾启亮也曾经获得过“亚洲蛙王”的美誉,他不仅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闯入过男子100米蛙泳的决赛,还在1998年的珀斯世锦赛上获得过男子100米蛙泳的亚军。而这次天津全运会男子100米蛙泳冠军闫子贝,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也有着决赛第七名的不俗表现。如今闫子贝和覃海洋的相互竞争和激励,有望将中国男子蛙泳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