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赛事新闻

中国短跑迎来“繁荣时代”

陈鹏
2017年09月04日08:4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短跑迎来“繁荣时代”(图)

  10秒04,谢震业在“水滴”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一举击败苏炳添和张培萌,在全运会百米赛场强势称王。“能够获得自己的第一枚全运金牌,真的很幸福。”这个夜晚,谢震业的微笑是如此灿烂。

  一直以来,提到中国短跑,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苏炳添和张培萌,而谢震业给人的印象似乎永远都是那个性格开朗的“小老弟”。从备战里约奥运会开始,原本主项为200米的谢震业将重点向100米转移,今年上半年,这位浙江名将在超风速的情况下竟然跑出了9秒91的惊人成绩,这也让谢震业下定了主攻100米的决心。

  不久前的伦敦世锦赛,由于肌肉拉伤,谢震业并没有展现出百分之百的能力,中国接力队也未能再获奖牌。孰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谢震业在天津的全运赛场突然爆发,实现了对两位师兄的终极超越。“感觉一下子就结束了,我一直认为,做好自己就会把压力丢给对手。因为我的绝对实力还是不如苏炳添,只有赢了自己才会有机会赢得比赛。”

  在谢震业的冲击下,志在必得的苏炳添只跑出了10秒10,最终只能屈居亚军。“最后冲刺的确受到了谢震业的影响,这次失败当然会有遗憾,不过也会成为我继续坚持在跑道上的一种动力。”

  未来几年,谢震业和苏炳添依旧会是中国短跑的领军人物,老将张培萌则只能带着一份不舍跟这条跑道挥手告别。而立之年的张培萌由于技术细节出现失误,在个人百米告别战中只跑出了10秒34,最终排名第六。对于“退役”这两个字,张培萌早已淡然自若,“我的运动生涯即将结束,不过我才30岁,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随着张培萌的离开,中国男子接力队在备战东京的这个奥运周期时,无疑将面临重大的变化。谢震业和苏炳添是否还会坚守第二、三棒?接替张培萌的人选又会是谁?一系列的疑问等待去慢慢揭晓。

  当然,无论是张培萌还是谢震业和苏炳添,他们都对中国短跑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的自信是来源于不断涌现的一众年轻新锐,像获得季军的江苏小将徐海洋,以及这一次跑进决赛的吴智强、许周政。在他们身后,还有今年跑出过10秒41成绩的17岁“天才少年”黄永炼。

  可见,中国男子短跑正在迎来一个“繁华时代”,在以谢震业和苏炳添为主力的基础上,如果小将们能够尽快成长,中国接力队在东京奥运会的前景着实可期。

  本报记者 陈鹏

  摄影 特约记者 苏振强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