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陈昭论剑:泳坛双姝

2017年09月0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小叶子

昨晚在天津游泳馆,叶诗文终于露出甜甜的笑容。5年了,自伦敦一别,叶诗文在国际国内比赛中总是愁云重锁。2012年,叶诗文横空出世,在伦敦奥运会上连夺女子200米、400米混合泳冠军,并且打破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那时,她只有16岁。16岁的小叶子一战成名。但是,此后发生的事情众所周知。就如划过夜空中的一颗流星,小叶子闪烁的的光芒如此耀眼,同样也如此短促。五年光阴,叶诗文度日如年,不要说与过去的辉煌相比,就是在任何比赛中都难得有出头之日。

伤病以及青春期的发育成为叶诗文成绩提升的拦路虎。多少次,见到她从泳池中出来回望大屏幕的成绩那无可奈何的样子,好让人心痛。谁也救不了她,除非她自己。叶诗文描绘那段时期自己的心路历程时说,“这几年我一直都处于低谷,虽然平时训练成绩不错,但总是没有办法在比赛中发挥出来,因为每次到比赛中,自己总是会有那种想赢怕输的心理,就会很难去战胜它。”卫冕200米混合泳全运会冠军后叶诗文说,这是她慢慢尝试走出低谷的第一步。

心态一直是叶诗文的“顽疾”。在400米混合泳失利后,叶诗文几乎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我知道我自己这次的状态还可以,但是400米决赛的失利,让我对自己又产生了怀疑,我很害怕克服不了内心的恐惧,在200米中出现同样的情况,晚上基本上也不太能睡得着。”

一个运动员,最怕的就是心病,这是任何名医良药都无法治好的。

走出自己的心理恐惧,也就走出了运动生涯的低谷。小叶子这五年来的爬坡过程,宛如一次凤凰涅槃。但是总算,在天津她战胜了自己的伤病,也战胜了自己的心魔,为小叶子“新生”而由衷高兴。毕竟东京奥运会,她也不到25岁,只要游泳能给她带来快乐和开心,那为什么不坚持下去呢?

冰清玉洁

15岁的李冰洁一开口,都是稚声稚气。但是这个小丫头,毫不夸张地说,成为中国泳坛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自本届全运会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昨晚又以绝对优势夺得1500米冠军,并大幅度提高了亚洲纪录。小小年纪,前途未可限量。

但是前有叶诗文,就不得不对李冰洁的成长稍稍有些杞人忧天。她同样要面临与叶诗文一样的青春期成长,防患于未然,科研必须早早跟上。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无法阻挡的女孩子发育规律很可能也会出现。叶诗文的道路不能重演。

中国泳坛的两名天才少女,寄托着我们突破的梦想。所以,在为李冰洁欢呼的同时,也应早作谋划。世界体坛,昙花一现的故事不少,爱护李冰洁,就必须要从现在起,就不应该仅仅是关注她的成绩,同时,为她的长远发展定出合理的规划。为她的奥运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