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中文观潮:热爱是良师

李中文
2017年09月0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仅仅从金牌本身的含金量来说,全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也许真的不能与奥运会、世锦赛的金牌相提并论。但对于近年来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的叶诗文来说,这样一枚金牌或可为她开启找回自信、重返巅峰的旅程。

叶诗文成名足够早、成就足够大,但取得国内外大赛“金满贯”之后,却再也找不回那个在泳池中所向披靡的自己。

如果说一名有天分的游泳选手在一飞冲天的过程中根本不需要做什么准备的话,那么在这名选手抵达运动巅峰之后因为状态下滑想要重新找回自己,应该说是一个漫长而又痛苦的过程。

叶诗文就经历了这样一个从运动巅峰到状态低谷、从状态低谷又慢慢回升的过程。不同于大气晚成型选手,叶诗文年纪轻轻就取得了别人或许一辈子都无法取得的成就,但她当年取得的成就有多大,也就意味着她在低谷中攀升的难度有多大。而在低谷中寻找自信、寻找光明,其难度比少年不识愁滋味时拿金牌拿到手软不知要难上多少倍。

能在这样的困境中坚持下来,叶诗文坦言是因为不甘心。而在不甘心之外,困境中支撑她艰难前行的应该就是对游泳运动的那一份执着的热爱。如果金牌已经无法刺激一名运动员的进取心,能够调动这名运动员的恐怕也就是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了。

好在叶诗文始终没有丢掉那一份热爱游泳运动的初心,好在在最困难的时候一直她没有放弃自己,至于在低谷中一点点提升自己、终于用坚持与汗水换回一枚全运会金牌,理应视作对困境中坚守热爱的人的回馈与激励。

欢迎叶诗文带着自信归来,期待叶诗文在自己热爱的游泳运动中找到更多快乐。一个自信、快乐的叶诗文,足以给泳坛后来者带来足够多的启迪,当然也足以让人们更平和地看待运动员的状态起伏和自己人生的成败得失。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