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三十而立,张培萌告别百米赛场

2017年09月04日02: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4日电(记者 杨磊) 昨晚,第十三届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在“水滴”体育场举行,老将张培萌在比赛过程中自己拌了一下,最终以10.34的成绩排名第6。对于将在本届全运会后告别百米赛场的张培萌来说,这样的谢幕方式算不上完美,但是这位第一个跑到10秒大关的中国飞人内心依旧平静。

赛后的采访区,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张培萌开玩笑地说:“可能这次不采,以后就采不到了吧。”本届全运会,本该是张培萌第三次参加全运会,但是8年前的一次误诊让他与第十一届全运会擦肩而过。2013年,张培萌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以10.08秒夺得冠军,短短的四年之后,十三运就成为了他百米生涯的绝唱。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影响,张培萌已经不再是巅峰时的“追风少年”,但是对于自己百米生涯的最后一站,他依然精心准备,希望用一场完美的比赛收官。但是他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失误,最终只获得第六名。

对于这个成绩,张培萌并没有太多的遗憾,他说:“我经历的遗憾太多了,已经麻木了,现在只能享受遗憾,享受过程。竞技体育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不会给你重来的机会。”16岁开启职业生涯,如今已到而立之年的张培萌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30岁还能站在全运会决赛的跑道上,我已经可以了,感谢大家对我付出的认可。”在张培萌的眼里,现在的比赛已经不再有压力,有的只是享受比赛的过程。回首过去,张培萌说:“我为中国田径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第一个跑进10秒,发挥了我自己的价值,我无怨无悔。”

作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中国人,张培萌还要感谢队友苏炳添,正是他俩不断的“较劲”,才能让中国田径百米成绩有了跨越式的突破。2005年,张培萌入选了国家队,2007年,20岁的张培萌在石家庄全国锦标赛上拿到了自己生涯第一个百米冠军,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张培萌在国内罕有对手。

但是,缺乏竞争也让张培萌的成绩止步不前。2009年,苏炳添出现了。在那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同样是20岁的苏炳添以10秒28夺得百米冠军,两年后,苏炳添在全国锦标赛上跑出10秒16,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全百米国纪录。张培萌惊醒了,苏炳添的崛起让他意识到不能再浪费自己的天赋。随后,张培萌进入了自己生涯的第二次高峰。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张培萌在百米半决赛跑出10秒整的成绩,虽然名列第九无缘决赛,但是他不仅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同时还追平了亚洲最好成绩。在随后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张培萌力压苏炳添夺得冠军。

同样,在张培萌的“刺激”下,苏炳添也更加刻苦。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苏炳添以9秒99夺得季军,再次刷新了全国纪录,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同年8月,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百米半决赛上,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9,成为第一个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

在张培萌看来,他与苏炳添之间正是由于良性竞争存在,再加上各自不服输的一股劲头,激励着他们不断进步,张培萌说:“没有苏炳添,我不可能跑进10秒,没有我,苏炳添也不可能跑进10秒。”如今,谢震业接过了张培萌的衣钵,成为了中国短跑的新生力量,长期以来的“苏张之争”将在未来变成“苏谢大战”。

未来,中国百米飞人大战的赛场上将不会在看到张培萌的身影,但是他将中国短跑人努力了半个世纪的10米大关变成了现实。从10秒整到9秒99,为了这0.01秒,苏炳添用了两年的时间,未来谢震业、汤星强等一批新星将成继续为了中国短跑的突破而努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