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谢震业“抢戏”苏炳添 勇夺百米飞人大战冠军

2017年09月04日01: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4日电(杨乔栋)9月3日,全运会田径项目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昨晚结束的全运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浙江选手谢震业,表现抢眼,跑出10秒04的惊艳成绩,一举击败夺冠热门、广东名将苏炳添,拿下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男子百米冠军,晋升为中国新的“百米飞人”。苏炳添10秒10屈居亚军,江苏徐海洋10秒28获得第三名。

今晚的“水滴”体育场人气依旧爆棚,近七成的上座率既凸显出百米飞人大战的号召力,也从侧面反映出国人对田径项目的关注度日益走高。另外,在昨日进行的男子百米预赛和复赛的带动下,苏炳添、谢震业和张培萌等众多高手的强强对话令人印象深刻,也对决赛充满期待。

虽然对决颇具看点,竞争空前激烈。但通过赛前各项数据对比和分析,以及结合选手们近期比赛状态来看,包括众多媒体在内的多数人还是认为苏炳添夺冠的可能性大,尤其是苏炳添在一个月前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闯进决赛前八,刷新历史,这也为他夺冠增加了砝码。不料想,200米主项出身的谢震业竟“抢戏”成功,结果多少有点让人始料未及。

然而,从今晚的比赛来看,谢震业确实配得上这个冠军。比赛开始后,苏炳添率先利用起跑优势,取得领先。但谢震业很快迎头追上,两人并肩前行。最后十米,虽然苏炳添全力加速冲刺,但谢震业通过前半程的节奏优势逐渐掌控比赛,最终率先撞线,以微弱的优势战胜苏炳添。全场观众欢呼雀跃,为有幸见证到这样一场巅峰对决兴奋不已。

对于错失金牌的事实,苏炳添倒显得平静,“今天谢震业真的是发挥得比我好,本来在六、七十米的时候我还处于领先,但之后我余光就看到他(谢震业)了,当时我的身体就开始僵了,体力也开始分散,就没法全力跑了。”赛后,苏炳添向记者“还原”了比赛过程的一些细节。在谈到如何看待谢震业夺冠时,他则体现出了大将应有的豁达和风度,“我自己的表现还可以,同场竞技就是这样,虽然没有拿到冠军,有一点可惜,但是我觉得今天谢震业的成绩非常棒,我真的很佩服他。”

谢震业在国内有着“200米之王”的称号,但出于对中国男子4x100米项目的整体考虑,谢震业近两年开始转攻100米,并有着上乘的表现。对于今晚夺冠,他激动不已,“我相信所有站上跑道的运动员都是奔着冠军去的,能得到这样一个冠军不光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也是对之前付出的一个回馈。”谈及夺冠的心得时,谢震业直言,面对苏炳添这样一个如此稳定的运动员,他更多的是从心理上暗示自己,调整状态,“我对自己说得最多的就是做好自己,跑出自己的水平,即使输了也没有遗憾。如果我连自己都做不好,我凭什么去挑战一个站在巅峰的优秀运动员。我觉得今天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最重要的原因是摆平了心态,在赛场上做好了自己。”

接下来,谢震业和苏炳添还要投入到4x100米接力比赛中,他们赛后也都纷纷表示,4x100米会竭尽全力,希望通过在集体项目上的表现,能为中国4x100米接力在未来世界大赛上积蓄能量。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