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12强赛最后一战客场对卡塔尔 中国队需要更多进球!

李孟辉 欧兴荣
2017年09月04日22: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2强赛最后一战客场对卡塔尔 中国队需要更多进球!

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23:00,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最后一轮的3场比赛将同时开哨,中国男足国家队将迎来一场只能胜利的比赛,客场挑战已经提前1轮出局的卡塔尔队,中国队本场只有大比分击败卡塔尔队才有可能保留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是豪取3分、征战世预赛附加赛,还是遗憾出局、结束本次世预赛征程,很快会看到答案。

同中国队从40强赛突围、惊险晋级12强赛类似,这次中国队想要延续世界杯梦想仍需“八方支援”。伊朗队、韩国队能否分别击败叙利亚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队的命运。中国队历史上从未在正式比赛中客场战胜过卡塔尔队,这次中国队能否打破魔咒继续前行成为一大看点。

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累计交手17次,中国队取得了7胜5平5负的战绩。虽然看上去中国队稍占上风,但卡塔尔队却多次成为中国队在冲击世界杯之路上的绊脚石。1989年10月28日,中国队在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1-2被卡塔尔队逆转,失去了参加世界杯的机会。1997年10月31日,中国队主场2-3再次于世预赛中输给了卡塔尔队。2008年6月7日,中国队在一场世预赛中主场0-1负于卡塔尔队,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没有获得10强赛资格。2015年10月9日,中国队一场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比赛中客场0-1负于卡塔尔队,如果不是40强赛最后一轮主场2-0战胜已经提前出线的卡塔尔队,中国队早已无缘12强赛。

想要获得2018年世界杯的出线权,战胜卡塔尔队只是一个前提条件,还得寄希望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叙利亚队分别负于韩国队、伊朗队,而且最好都是大败。这种情况就跟中国队从40强赛突围类似,出线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需要满足多个条件,概率很低。即便这些苛刻的条件没有全部达到,但只要中国队客场表现出色,中国球迷应该会满意的。毕竟在里皮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之前,中国队12强赛只有1个积分,但如果能够客场战胜卡塔尔队,中国队不仅能把积分提升到12分,还将取得12强赛的客场首胜,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

“锋无力”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队,9场12强赛,中国队只有6个进球,场均进球0.67个。中国队的进球良机并不多,但把握进球机会的能力更差,上一轮主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张稀哲错失单刀的就是一个缩影。在俱乐部表现出色的前锋武磊,这位中超本土射手王,在12强赛中也是碌碌无为,至今都未能激活进球账户,他能否像40强赛最后一轮主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那样再度进球、成为国足的关键先生呢?连续3场12强赛均有破门的郜林,能否继续保持?蒿俊闵除了能送出妙传以外,能否像12强赛客场挑战韩国队那样再来一记任意球世界波呢?

最后一场12强赛,中国队需要有更多人站出来,把那球打进去!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