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夺得男子百米金牌

飞人大战 细节定输赢(全运观察)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9月04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3日,浙江选手谢震业(右一)、广东选手苏炳添(左三)和北京选手张培萌(左一)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
  新华社记者 赵 戈摄

 

  “这是历届全运会水平最高的一场飞人大战!”苏炳添感慨道。的确,过往12届全运会历史上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阵容从未像9月3日晚的天津“水滴”体育场内这般“豪华”。首位步入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张培萌、首名踏上世界大赛决赛舞台的中国运动员苏炳添,再加上超风速情况下在正式比赛中跑出过9秒91的谢震业,3位具备10秒左右水平的国内短跑高手聚齐,使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男子百米决赛首次有了些许世界大赛的味道。

  从队员登场前的欢声雷动,到选手就位时的鸦雀无声,再到发令枪响后的声浪爆发,能够让整座体育场的分贝在短短一两分钟就经历大起大落,恐怕也只有百米决赛能够做到,而这恰恰就是飞人大战的魅力。全运会的这场决战同样没让现场观众失望,比赛开始后,半决赛中便“相伴”冲过终点的谢震业和苏炳添在前半程便脱颖而出,与4年前第十二届全运会沈阳奥体中心内的那场决赛类似,苏炳添依旧与冠军差了那么一点。而这一次挡在他身前的,则从张培萌换成了谢震业。

  10秒04,谢震业以国际田联规则认可之内的个人最好成绩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全运会男子百米金牌。能够力压刚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中闯入决赛的苏炳添夺冠,谢震业的金牌被不少人视为冷门。但以10秒10获得亚军的苏炳添认为,二人之间0.06秒的微弱差距,实际上是差在了细节的处理上。

  “今天谢震业对细节的处理更好”,苏炳添表示,“无论是张培萌、谢震业还是我,想要进世界大赛的前八名必须要把这方面做好,谢震业这一两年在100米的项目上进步了很多。”实际上,在比赛的前30米,苏炳添还处于稍稍领先的位置,但谢震业的迎头赶上,却让经验丰富的苏炳添有些慌了手脚。

  “进入途中跑阶段,谢震业追上来让我感到很紧张,导致后半程身体发僵。伦敦世锦赛半决赛的时候我就受到了布雷克的影响,只不过今天的后果更严重”,苏炳添说,“后面的选手追赶前面的不会有影响,但领先的选手被追赶就很容易出现身体发僵的情况,之前加特林屡屡被博尔特反超也是一个道理。”

  谢震业表示,自己这两年有意识地向苏炳添学习前程的技术,但目前仍然不太稳定,特别容易受到干扰,“今天前半程确实在细节上处理得不错,和运气、道次也有一定的关系”,谢震业坦承,“由于和苏炳添之间隔了有两个跑道,我的节奏没有被他带乱。”

  此次获得银牌,意味着苏炳添在自己的3届全运会之旅中没能获得一枚男子百米金牌,不过这位全国纪录保持者对此看得很开,“人生就是这样有得有失,2015年至今取得的成绩和突破让我没有遗憾。”苏炳添表示,自己下一步需要研究的便是如何将自己的状态延续至2020年东京奥运会。

  对谢震业来说,如果能在9月5日晚上的男子200米决赛中再度夺冠,他就将“完美接班”上届全运会男子100米、200米的双料冠军张培萌。“苏炳添和张培萌为中国短跑做出的贡献不只是成绩上的,更给予了年轻选手信念,引领了他们前进”,谢震业说,“他们的奋斗就像曙光一样为我们的成长照亮道路。”未来的中国短跑,同样期待一道光芒万丈的曙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4日 19 版)

(责编:王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