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天津谋划“后全运时代”场馆利用

《中国体育报》林  剑
2017年09月02日09:06 |
小字号

如果说媒体村是十三运会期间数千名记者的“家”,那么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康复路9号的主新闻中心就是记者们的“赛场”——他们要在这里比速度、比韧性、比智慧,传递全运精神、讲好全运故事,争取“新闻大赛”的“金牌”。

为服务好来津媒体记者的宣传报道工作,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新建了主新闻中心大楼。该中心8月22日投入使用,开放至9月8日。本次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合并在一座大楼使用,地上9层、地下1层共2.1万平方米,能满足2600余名全运会报名记者的工作需求。

对于大型运动会来说,场馆后续利用一直是难题,尤其新建场馆。但对于主新闻中心大楼,天津方面已做好规划。据天津市外宣办主任、十三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恒介绍,全运会结束后,主新闻中心将被改造为全民健身中心,继续为天津全民健身事业、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据全运会组委会提供的数字,全运会期间天津全部投入使用的47个场馆,11个为现有场馆,15个为提升改造,新建21个。对于这21个新场馆的“后全运时代”利用,天津已成竹在胸。

位于天津河西区珠江道的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是十三运新建场馆之一,占地2.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全运会期间承办篮球比赛。全运会后,该场馆将作为天津财经大学师生们全新的锻炼、学习场所。值得一提的是,该体育馆的训练馆、比赛馆巧妙地构成了两本书的造型,充分体现了大学体育场馆的书卷气,这进一步表明在完成好全运会办赛任务的同时,场馆从设计到使用,更多考虑了后续使用主体的特点。

团泊体育中心是本届全运会承办比赛项目最多的场馆群,将举办9个比赛项目,高峰时,将同时进行7项比赛。始建于2012年的团泊体育中心从早期定位就是为天津市竞技体育、专业队服务,全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天津市11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19支球队的驻地。团泊体育中心后勤保障处副主任杨玉琪说:“现在这里还是全运会比赛场地,过几年再来,或许我们已经培养出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选手。”

滨海新区东疆湾景区的十三运帆船项目场地也是新建场地,场地包括可停放60艘船的水上码头、1500平方米的陆地停船平台和船舱、赛事服务中心等。场地施工过程中,还创造性地使用了全新的软基固化技术,攻克了技术难点,使得场地品质、使用年限大大提升。全运会后,该场地一方面将用于天津市帆船、帆板专业队的日常训练,另一方面也将采用社会化经营方式,为京津冀市民打造帆船、帆板、划水、皮划艇、潜水、摩托艇、冲浪等项目的运动综合体。

全运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新建21个场馆,做到了与高校教学需求相结合、与专业体育训练相结合、与基层全面健身活动需求相结合、与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体现“节俭办赛”的宗旨和“谋划在前”的工作方式。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