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天津群众乒乓球领队高美江:为坚持的队员自豪

侯沐伟
2017年09月02日07:37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图为天津群众乒乓球男队教练从文起(右一)在指导队员

9月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进入到第五个比赛日,本日群众比赛乒乓球项目在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

在9月1日的群众乒乓球决赛开始前,6月2至6月4日曾分别在江西省新余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了南、北部赛区预赛,东道主天津队也曾派队参赛,并通过之后的一系列队内集训,确定了最终参加决赛的男女共10名运动员。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比赛现场采访了天津市乒协男子一队领队高美江,听他讲述了天津群众乒乓球队一路走来的故事。

“6月4日结束在包头市举行的北部赛区预赛后,我们天津群众乒乓球队于6月18号开始集训。整个集训的过程遇到了一些困难,最大的困难是男女队中都有一部分队员还上着班,是在职人员。可能有些省份的代表队是食宿在一起的全封闭训练,而我们只能根据队员的情况来具体安排。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每天集训只能来半天,有的可能连半天都保证不了,但也会保证每星期来三次。”高美江介绍道,“我想说的是,这并不代表我们的运动员对乒乓球的热爱不如别人,也绝不是我们对全运会这个神圣的赛场不够重视。相反,队员们积极性非常高,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全都尽自己最大努力保证训练质量。他们宁可半天工作、半天集训这样来回奔波,也咬牙坚持了下来。7月份集训时气温42度,我们一天也没停,一直积极备战。”

高美江特别提到了队里让自己感动的事迹:“我们队里一位64岁的女士哈仲文,我们常称呼她‘哈姐’,她在我们队的训练和日常生活保障上做出了大力的支持。我们的训练资金可以说较为紧张,哈姐自愿给大家做午饭、准备水果。哈姐有时笑着说,做这个事是我自愿的,我无怨无悔,就算是我对咱天津乒乓球事业的一个小贡献吧!我们所有队员对此都特别感动。”

高美江说到,这支队伍是真正深爱乒乓球的一群人:“大家从小就打乒乓球,身体素质都挺好,没出现过累倒了中暑了的现象,偶尔有点小病也都坚持下来了。像刚刚提到的64岁的哈姐,集训一天假都没有请。我们的队员其实也是身经百战了,打过大大小小很多业余比赛,有些队员还已经报名好了全运会以后的业余比赛,做好了下一步的比赛计划。虽然从本届全运会比赛进程来看,我们或许和全国很多省份的高手还有一点差距,但我们并不沮丧,因为我们国家的乒乓球运动本身就是一个高手如云的状态。在今后,我们大家一定积极努力,向其他实力出众的选手学习。”

高美江最后说道:“在集训开始前,我们有3个男队、3个女队,共计39名队员,最终选拔出这10名队员参加决赛。今天,这些落选的队员中的很多人都来到了现场,给我们加油助威。他们是真的很留恋这个集体,特别喜欢我们在一起打球的氛围。我今年都六十岁了,能够参加全运会,对咱来讲,这是人生的一个中国梦,是实现了我个人的梦想。我真的感到特别激动,也特别为我们这些坚持走到这个赛场的天津运动员们自豪。”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