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项目的魅力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9月02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下观众高兴了!”看着周围已经激动到忘乎所以的观众们,现身看台观战的里约奥运会射击冠军张梦雪感叹道。8月31日,既是天津全运会射击大项的收官日,也是男女混合射击首次登上全运会舞台的日子。让人很难预料的是,男女混合射击项目刚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随着比赛由资格赛、半决赛步入最后的铜牌战和金牌战,口哨声、叫喊声和欢呼声已经将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填满。

  派出名将张梦雪和谭宗亮出战的山东队竟然没能进入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的半决赛,已经足够说明这项比赛的激烈。如今,起哄鼓掌来制造声响在射击比赛中并不罕见,但能让观众完全沉浸于比赛之中、情不自禁去叫好欢呼的场景却是难得。混合项目能做到这一点,和竞赛规则不无关系。资格赛、半决赛、金牌战,3个阶段3种规则。特别是金牌战中,采取了类似网球“抢七”的计分规则,每轮每支队伍总环数相加高者得1分,率先拿到7分者获胜。

  即使前面输个0∶6,依然有机会一分一分扳回来。两支队伍4名选手,不到最后一人打完永远也不知道这一分的归属,这便是混合射击项目的魅力所在。河南队与河北队之间的气手枪金牌战,双方一路战至6∶6。最后一枪决胜开始前,决赛馆的气氛早已沸腾。电光石火之间,已有3人射出了最后一发子弹,此时只要河北队的庞伟打出9.6环或以上的成绩就能夺得金牌。就在人们纷纷认为河北队将轻松夺冠的时候,庞伟射出的子弹却没在靶纸的10环上留下痕迹,再定睛一看,恰好是9.6环!观众席上先是一片寂静,经过各自大脑短暂的计算之后又爆发出雷鸣般的声响,有人庆幸得胜,也有人抱头遗憾,像极了足球比赛的点球大战……

  观众看得过瘾,选手也玩一个新鲜。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第八名的江苏队男选手吴潇表示,自己比赛时感到压力很大,因为“男选手普遍比女选手实力强,担子就更重”。尽管他的观点得到了数据的支持,但有不少选手和他“意见相左”。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银牌的河北队选手杨皓然就直言,自己这次就是打算来“抱大腿”拿金牌的,可惜最后差了一点。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混合射击项目就将登上奥运舞台。究竟是谁在“抱大腿”,届时或许能够看得更加清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2日 10 版)

(责编:王超、张帆)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