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群众比赛决赛开打,201名民间高手同场竞技

走上全运会,我也是主角(全运观察)

本报记者  郑  轶  王继晟  季  芳

2017年08月31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33岁的羽毛球名将林丹在天津宝坻区体育馆踏上第五次全运会的征程,在相隔60多公里的河东区勤勤运动公园羽毛球馆里,将林丹视为偶像的业余选手刘军也开始了自己的首次全运会之旅。

  8月30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与群众比赛决赛同日开打。代表天津队参加群众比赛混双项目的刘军,望着场地内随处可见的全运会标识,心底涌起一种特别的荣耀感。从灯光、地胶、计分系统到金牌、入场、颁奖仪式,均与全运会正式比赛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多了“群众”二字。

  现场参赛的201名群众选手,几乎都有这样的感受。平时,他们只是羽毛球爱好者,而此刻,他们登上中国体育的最高舞台,变成了全运会的主角。

  因热爱而汇聚,展现草根风采

  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已经有17个群众比赛项目结束,将羽毛球、乒乓球留下“压轴”,足见这两个项目在民间的普及度之高。开赛这天,参加羽毛球群众比赛决赛的24支省区市代表队早早来“占位”,每个选手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与期待。

  44岁的刘军参加的是35—50岁的B组比赛。在3个组别中,由35岁以下选手参与的A组实力最强,不少来自高校的年轻选手跟专业选手相比也差不了多少。而50岁以上选手参加的C组只设双打项目,更像是老球友之间的切磋。即便如此,他们也是经过层层选拔的精英——先在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拿到分站赛某一项冠军,再从全运会预赛58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才有资格站在这里。

  自2008年迷上羽毛球,刘军已经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业余比赛,但这次全运会“处女秀”却牢牢印在他心里。“大伙儿实力都挺强,我没找过专业教练,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真没想到能走到决赛。”赛前集训的两个月,家在大港区的刘军虽然每天要开车往返100公里,但却甘之如饴,“得展现出水平来,咱是东道主呢”。

  各个地方、不同职业的选手,因为“热爱羽毛球”这个相同的理由汇聚,总能听到触动人心的故事。刘军回忆,预赛时有一对打女双比赛的贵州姑娘,胳膊有点残疾,依然坚持比赛,后来一个人受伤退赛,俩人都哭了。决赛现场,湖南一个选手有听力障碍,但运动能力出色,很有可能冲击A组男单前几名。“能上全运会,我们感到很光荣。”刘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世界冠军龚睿那在16年后参加自己的第四次全运会,身份变成了带领业余选手的湖南队总教练。赛场内拼尽全力的草根爱好者,让她看到了深植民间的羽毛球基础,也惊喜于一些年轻选手的不俗实力,“对于羽毛球爱好者,登上全运会带来的动力是其他比赛无法相比的,竞技体育正在转型,未来一定会从高校、俱乐部涌现出好苗子。”

  以改革为杠杆,撬动全民健身

  勤勤运动公园是一个社区性体育馆,平时早上6点就开门接待晨练队伍,一直到晚上10点,平均每天接待三四百人,一年到头只有春节几天歇业。孙钢是这里的负责人,本次全运会羽毛球群众比赛在此举办,他忙里忙外了好几个月。

  “将全运会群众比赛放在老百姓身边的场馆,就是践行全民上全运、全运进社区的理念。”尽管这个场馆的接待能力、观众席数量不算出色,但赛场内的“软件”却是高规格、上档次。孙钢说:“这里所有配置跟全运会正式比赛一样,比如裁判队伍,连司线员都是国家级的。”

  以往的全运会是看明星,现在变成看哥们、看球友,这种转变对全民健身具有不可小觑的推动力。在全运会群众比赛举办期间,勤勤运动公园仍有一部分场地向公众开放,不少人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印着“全运”字样的大牌子前留影。孙钢感慨:“在全运会赛场打过球的感觉,绝对不一样。”

  经营体育场馆的一年多来,孙钢充分感受到民间澎湃的健身热情。“去年冬天,有一位80岁的老太太常来打乒乓球,一个闺女在这边搀扶着,另一个闺女在对面喂球。一到晚上或周末,天津各个乒羽场馆几乎都爆满。”在孙钢看来,群众比赛进入全运会就像一个杠杆,撬动着各地全民健身的开展。

  “借助全运会改革的机会,以后能不能创造一个业余积分系统,让羽毛球爱好者知道自己在全国的排名?搞业余积分赛、总决赛,把全国爱好者串联起来,这多有归属感和影响力!”经历了这次羽毛球爱好者大聚会,孙钢想得更远了。

  为普及探新路,惠及更多百姓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刘国永透露了一组数据:本届全运会新增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据统计,群众比赛项目经过层层选拔,直接参加海选和各种选拔的运动员达到上千万人,进入全运会决赛的有7712人。

  体育爱好者以这样的规模和声势走上全运舞台,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在这个平台上,业余选手展示个人风采,享受运动快乐,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往全运会“精英主义”的刻板印象。刘军说,他参加全运会的事儿成了亲戚朋友同事之间的热门话题,平时一起打球的球友也打趣,“我还赢过你呢,也该上全运会拼一把”。

  打破壁垒、回应群众参赛需求的全运会,也给地方体育部门开了一扇窗。在羽毛球群众比赛决赛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看得专注,这些不在体育系统序列的民间运动员,同样为体育事业积蓄着力量。“体育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就是直接服务百姓,让他们享受到成果。群众体育发展好了,也为竞技体育提供更好的基础。”听着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李泽深有感触。

  在全运会17个群众比赛项目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委托第三方进行了评估。在发放的800多张调查问卷中,超过99.5%的受访者认为全运会增加群众比赛是很好的选择,超过97%的受访者认为坚持改革将把全运会变成全国人民参与的运动会。刘国永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对全运会群众比赛的设项、竞赛方式等进行完善,使这项改革惠及更多群众。

  第一天比赛,刘军并没有收获胜利,但他仍然兴致勃勃地跟队友交流体会。“跟人家强手比,我的步伐、手法差点意思,不过参加全运会能赢最好,输了也不遗憾,喜欢羽毛球就没想过放弃,下一届我还得继续比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1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