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评论

陈昭论剑:绘制全民全运的新蓝图

陈昭
2017年08月30日18: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天津全运会成为一届名副其实的全民运动会。不仅有众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登上了全运大舞台,更有近8000人纯业余的体育爱好者进入到他们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万众瞩目竞技场,从过去电视机前为中国体育健儿摇旗呐喊加油助威的球迷变身为运动场上的主角,身份的变化使他们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存在感,也使本届全运会显示了中国体育概念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运会开幕前接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讲到,“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

谁能想到,体育在供给侧改革中也能起到如此大的作用。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31个省(区、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国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工作,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年体育及相关产业总产出比2014年增长26.02%,产业增加值比2014年增长35.97%,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4年的0.64%增长至0.8%。2015年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赛事审批权限下放,大众体育赛事增加,全民参与体育的热情释放。2015年一年,全国31省纷纷出台了体育发展规划,根据有具体数据目标的27省出台的规划,体育产业总规模在2025年将达70448亿元。

仅以马拉松为例,2016年,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实现井喷式增长,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328场,较2015年134场增加了近1.5倍,是2011年22场赛事的近15倍。体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出百花齐放的体育类产品、服务的同时,也将越来越多的红利释放给千家万户。

此外,各种体育培训,如围棋,击剑、跆拳道、冰球等等项目风起云涌。各种利用旧厂房旧建筑改造的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馆等健身场所已经到了节假日难以预约到场地的火爆局面。在迈向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早已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人已经开始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加大投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13亿人的体育热情,从未像今天这个时代如此高涨。莫辜负这全民体育的大好春光,只有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全运会才真正成为全民健身的助推剂。我们金字塔的基座大了许多倍,又何愁不出现更多的奥运冠军呢?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