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陈昭论剑:体育里的粉丝经济

陈昭
2017年08月3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据说,每逢江苏女排出征,身后总有千八百人的惠若琪球迷不离不弃紧紧相随。无独有偶,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同样走到哪儿都有一帮科迷们如影随形。同样,他们也来到了天津。另外,像孙杨、宁泽涛以及过去的刘翔等等,都有很高的人气。这些球迷,堪称死忠。本届天津全运会,这些铁粉们也都来到了津门,只不过,他们大部分是散兵游勇,虽然也有小小抱团,但是,毕竟难与产业拉动发生紧密联系。

首先,球迷们的追随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包括吃住行。另外,这些明星们的爱好,同样成为铁粉的爱好,拉动了消费也颇可观。体育产业当然包括粉丝经济。但是,似乎还没有人系统地对粉丝经济进行一下梳理和研究,这对蓬勃发展的体育产业多少有些遗憾。

从本届全运会已经看出全民参与的大趋势。业余与专业同场竞技,大家乐在其中。金牌奖牌再也不是炫耀的资本,而快乐与健康渐渐成为时尚与潮流。既然如此众多的体育人口加入到浩浩荡荡的全民健身大军中,那么,这块诱人的大蛋糕自然要好好切分一下。所以,当许多人认识到体育产业将是今后未来几十年里一个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时候,却鲜有人认真仔细地研究一下体育产业之路该如何去迈出每一步坚实的步伐。而不是像某些土豪公司一掷千金去滥买各种体育赛事,造出一幅虚假繁荣的景象,而最后的结果就是泡沫吹破,出局走人。更为恶劣的是,这些所谓的土豪们搅乱了欣欣向荣的中国体育市场,使得本来想进入的资本力量变得无比谨慎,毕竟,体育产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事。

当我们在天津观看全运会时,对于中国体育今后的发展以及体育产业的教训和经验,也应该做一个认真以及审慎的思考和判断,这样中国体育的强国梦才有可能提前实现。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