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老搭档 全运新突破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8月29日0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收获了一枚金牌,让北京赛艇队队员巨蕊感到格外惊喜。“特别感谢我的队友。”巨蕊的身旁,是来自山东赛艇队的张敏、郭淋淋和岳文雪,4个姑娘组成的北京山东联队在8月28日的女子赛艇四人单桨无舵手决赛中,凭借最后阶段的强劲冲刺,以6分26秒58的成绩摘得金牌。

  全运会允许跨单位组队参赛尚属首次,巨蕊和队友的金牌也因此有了另一层意义。不过在巨蕊看来,这枚金牌的取得却并非意料之外,“我们之间太熟悉了,所以配合得很好”。据了解,队中的4名成员除了三号位的岳文雪外,都是国家队的在训队员,平时姑娘们训练生活在一起,彼此间已经形成了很好的默契。“我的队友有几个已经是老队员了,打了几届全运会,跟她们一起备战,让我也提高很快。”巨蕊说。

  已经练了10年赛艇的巨蕊并不算队里的新人,此次却是她第一次登上全运会赛场。“2009年和2013年两届全运会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所以这次铆着劲儿想拿个好成绩。”巨蕊表示,之前的两次“错过”,原因之一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搭档。

  “赛艇在国内还属于比较小众的项目,地方队培养出一两名高水平选手还有可能,但是四人项目、八人项目的参赛选手各个都要是尖子队员。”北京赛艇队教练杨立梅说,此次全运会鼓励跨单位组队的消息,为很多并不具备团体优势的队伍提供了展现实力的机会。

  有意思的是,第十三届全运会28日的赛艇比赛共决出了5枚金牌,全部由跨单位组队参赛的队伍获得。“强强联合”,既提高了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也为奥运备战打下了基础。

  巨蕊说,备战全运会却不必和国家队队友“拆组”,对保持训练的连贯性和系统性有很大帮助。“大家在一起一直都训练得很刻苦。奥运赛场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在她看来,这枚全运会金牌是鼓励,更是她们在前进路上新的起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9日 21 版)

(责编:曹昆、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