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中文观潮:“小失误”当作“花絮”又何妨

李中文
2017年08月28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尽管天津的雨在最不该下的时候下了一天一夜,但来到全运会开幕式现场遭受风吹雨淋的人们还是没有觉得失望。

比起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的健身活动展示,天津全运会开幕式显然要高出几个层级。

大型赛会的开幕式想要抓住人们的眼球,“美”与“创意”应该是不可或缺的两个元素。当然,“美”本身也可以成为创意,而“创意”也可以演化为一种美,而这又是更高水平的要求了。据实而言,天津全运会开幕式是不缺“美”与“创意”这两个元素的,甚至也还有些接近“美”与“创意”融为一体的境地。两个因素给主创者的完美呈现愿望添了堵,一个因素自然是雨下个不停,让很多表演的呈现效果打了折扣,一个因素自然是人们记很长时间的“五环”变“四环”失误。

从现场看,当场地上的龙舟划离,场地上方的“天津之眼”随即将变幻出“五环”的图案,不料,期待中梦幻般呈现的“五环”却成了“四环”。这是一个失误吗?当然是失误。失误事出有因吗?当然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那场恼人的秋雨。雨水导致电路短路,“五环”中的一环也就遗憾地没有出现。相关导演组成员开幕式后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并为出现这样的情况感到遗憾与自责。但更多网友与观众则把这样的“失误”当成了“花絮”,并相信导演组一定会把这个失误在闭幕式上弥补回来。

导演组为这样的失误感到自责,却也没有自责到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步,这其实已经体现出一种担当与自信。网友与观众更多把这个“失误”当成一个“花絮”,则体现出换位思考的人文关怀与见多识广的洒脱旷达。毕竟,下了那么大的雨,能保质保量完成演出实属不易;毕竟,大型赛事开幕式上的失误不只一家,往往是越在意的部分越是出差错,不能说出错有理,但有些差错出了就出了,重要的在于改正差错的创意与时机要好,而完全没有必要让对犯错者的责罚抢了不该抢的风头。

将事出有因的“小失误”当成“花絮”,并不意味着不再坚持将精益求精、万无一失作为追求,只是在某些特定场合不合时宜地盲目较真容易把“失误”的损失放大,也会让开幕式留给人们的好印象大打折扣。所以,特殊时刻特定场合,将“小失误”当成“花絮”又何妨。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