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1/4决赛天津女排负北京 走下神坛无缘全运4连冠

张爱迎
2017年08月27日16:53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1/4决赛天津女排负北京 走下神坛无缘全运4连冠

天津北方网讯:8月2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成年女排展开1/4决赛的较量。在小组赛结束后,各支队伍均得到一天的休整时间。晚上7点,东道主天津队坐镇天津人民体育馆迎战北京队。经过四局激战,最终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以1-3不敌北京队,在无缘四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全运四冠王梦碎。而北京队则收获30年来最好成绩,成功进军四强。四局的具体比分为16-25、19-25、25-21、22-25。(天津队在前北京队在后)

本场比赛,天津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陈丽怡、杨琳琳,副攻王宁、张晓婷,二传姚迪,接应于鋆炜,双自由人殷娜、王茜;北京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刘晓彤、任凯懿,副攻乔婷、张宇,二传陈馨彤,接应曾春蕾,自由人王琳。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来到现场观战。郎平坐在好友陈忠和旁边,两位金牌教头相谈甚欢。

首局比赛,两队开局打得较为胶着,比分交替上升,天津队利用北京队的失误一度取得两分的领先优势,不过网口争夺中,不管是于鋆炜还是杨琳琳,很难占到便宜,曾春蕾和乔婷均为拦网得分,北京以16-14领先。随后,刘晓彤四号位高球强攻命中,乔婷远网短平快得手,陈馨彤发球直接得分,北京以19-15领先,王宝泉指导被迫请求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魏秋月替补姚迪出场,任凯懿拦网得分,张晓婷触网失误,北京以23-16扩大战果。任凯懿四号位反击得分,北京以24-16拿到局点,随着曾春蕾探头球命中,北京以25-16拔得头筹。

第二局比赛,乔婷发球建功,曾春蕾反击直线打成,陈丽怡进攻失误,北京开局确立了3-0的领先优势。刘晓彤强攻命中、紧跟着探头球得手,北京以7-2继续领跑。被动之下,天津队坚决拼发球,曾春蕾扣球失误,王宁发球得分,天津打出一波小高潮,以9-8反超比分。中局,两队保持了较高的一次攻成功率,比分交替上升,13平后于鋆炜反击连续打成,天津以16-13拉开比分。接下来,天津队一传出现波动,进攻受阻,北京队在17-19落后的情况下在刘晓彤的发球轮连续得分,并以24-19拿到局点,刘晓彤大力跳发直接破攻,曾春蕾探头球打成,北京女排以25-19再下一城。

第三局比赛,魏秋月继续首发,天津队开局以3-1领先,陈丽怡有些急躁,探头球扣下网,不过她后排进攻得分,天津以5-2领先。随后,魏秋月盘活了全队的进攻,自己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以13-8拉开比分。王宁背飞得手,李莹处理球命中,虽然北京连续追分,但王宁背飞命中,天津以20-16稳住阵脚。局末阶段,曾春蕾二号位得分,任凯懿发球出界,刘晓彤四号位进攻被拦死,陈丽怡四号位强攻命中,天津以24-21拿到局点,随着张晓婷探头球得分,天津以25-21扳回一城。

第四局比赛,天津队开局打得势如破竹,陈丽怡发球滚网后幸运落地,天津以7-3占先,张建章及时请求暂停,曾春蕾打吊结合,效果很好,北京以11-9反超比分。中局,曾春蕾二号位反击屡试不爽,天津队虽然防守顽强,但起球质量不高,网口占不到任何便宜,曾春蕾吊球后,北京以16-10拉开比分。接下来,任凯懿进攻打手出界,刘晓彤后排进攻命中,北京以21-18顶住冲击。陈丽怡扣球被拦死,张宇网口争夺得分,王宁背飞界外,北京以24-19获得赛点,随着刘晓彤强攻打中,北京以25-22锁定胜局,局分3-1击败了天津,天津队全运四连冠梦碎。

比赛结束后,天津队球员情绪失落,主力二传魏秋月在赛后的采访中一度哽咽无法继续说话。虽然本届全运会无缘卫冕,但在“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女排精神的带领下,天津女排终将再创辉煌,书写新的奇迹。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