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0比2负于阿塞尔森终止大赛连冠 谌龙又掉链子

金朱玺
2017年08月27日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谌龙负于丹麦选手阿塞尔森,无缘今年世锦赛决赛。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26日,2017年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结束首场男单半决赛,卫冕冠军谌龙仅抵抗了39分钟便以0比2负于丹麦名将阿塞尔森,无缘决赛。两局比分为9比21和10比21,这也是谌龙近年来罕见的惨败,这位奥运冠军似乎把自己不善于打团体赛一单的毛病传染到了单项赛上。

赛后,谌龙承认自己本场比赛不在状态,他说:“阿塞尔森这场比赛确实打得比我好,从开局到最后没有犯什么错误,整体的积极性和专注度比我高。从技术特点来说,他的手上速度比我快,打得更具攻击性和威胁性,给我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当我一两板没有攻死的情况下,自己会显得比较被动。”

两人之前有过10次交手,谌龙9胜1负遥遥领先,不过这一次阿塞尔森实现了复仇。也许,在阿塞尔森看来,此前9次输球恰恰激发了斗志,而恰好碰上谌龙不在状态,因此一场大胜也就是他所渴望的。谌龙也表示:“从第一分开始,他(阿塞尔森)的求胜欲望就很强烈,我也希望能在比较困难的局面下扭转过来,但确实自己可能发挥得不是那么出色。”

此外,谌龙对赛程的安排表达了不满:“前一天我被安排在最后一场,今天半决赛却是第一场,这让我感到赛程有些赶。不过,我认为这不是比赛的决定因素,还是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扭转的办法不是特别多。”

对于本次世锦赛的表现,谌龙表示还算满意,“我这次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这场比赛可能发挥稍微差点,而从其他比赛来看,这段时间训练还是有效的。”接下来,谌龙将回国参加天津全运会,这是他目前的最主要目标。

谌龙连续夺得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冠军,以及2016年奥运会金牌,可以说他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谌龙时代”。本来在李宗伟出局以后,他所在的下半区里,已经无人能威胁到他,阿塞尔森过去对他的战绩完全处于下风,本来被普遍看好能够再度闯进决赛,然后实现三连冠,没人会想到他在半决赛会惨败给阿塞尔森。

从技术角度看,谌龙的看家本领防守在本场比赛中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反而被阿塞尔森抓住漏洞疯狂进攻,从最终的比分来看,谌龙被打成了筛子。

前“国手”龚伟杰认为:“谌龙在比赛中是有压力的,战术上还是欠缺一点。他还是以防守反击为主,但在战术执行不好、失误率也偏高的时候,他想改变,想去扭转局面,可是今天阿塞尔森的整体发挥确实也是难得一见的好。”

以往,谌龙的稳定性和比赛态度常常会被质疑,比如他出任团体赛一单多次“掉链子”,但他在单项赛事中很少崩盘,去年里约奥运会决赛也是他顶住了李宗伟的冲击,帮助国羽保住了男单金牌。不过,在实现奥运冠军梦之后,谌龙在单项赛事的求胜欲望似乎有所下降,这也削弱了他在男单项目上的统治力。如果谌龙仍然对冠军有渴望,有统治男子羽坛的欲望,那么是时候端正自己的比赛态度了。

在稍晚结束的女双半决赛中,年轻的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2比0击败头号种子、里约奥运会女双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率先晋级决赛。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