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巩立姣为中国首夺钻石大奖 摘下“钻石”,梦想仍坚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2017年08月26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巩立姣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首站——瑞士苏黎世站的比赛中,以19.60米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冠军。而在此前的钻石联赛分站赛中,她摘得了上海、罗马和巴黎站的冠军,总共已经累积了24个钻石积分,随着在苏黎世站夺冠,巩立姣就力压匈牙利选手马尔顿,获得本年度钻石联赛的女子铅球单项冠军,她是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位摘得钻石大奖的运动员。

昨天,巩立姣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恭喜自己获得2017年钻石联赛总冠军!梦想一直在路上……感谢所有的人!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2017年只是一个开始……永不止步!”

里约奥运后险退役

2017年将会被巩立姣牢记,这是她个人职业生涯中战绩辉煌的一年,除了在钻石联赛上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她还拿下了个人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也是中国田径队在世锦赛女子铅球项目上的第3金。

在夺得这枚宝贵的世锦赛金牌后,巩立姣一晚上都没睡着,感觉自己在做梦。夺冠后第二天,她才缓过劲来,终于意识到了自己不是做梦,“当晚跟父母发微信,就写了一句话:‘我做到了!’他们也没说什么,就是说:‘你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为你高兴。’”巩立姣说,“事实上过去一年我过得挺难受,出奥运村的那一刻,真的感觉自己不行了。”

在里约奥运会上,巩立姣以19.39米的成绩仅位列第4,无缘奖牌,“我走出奥运村的时候是哭着出去的,根本平静不下来。”巩立姣说。

里约的失败过后,巩立姣一个人去了丽江五六天,但事实上度假并没有帮她恢复心情。“今年上半年,我的状态其实不是特别好,成绩在19米左右,去年我的水平怎么也在20.50米左右。今年上半年我一直特别低沉,可能跟去年大赛失败有关系吧。”巩立姣甚至想过离开赛场,后来她去韩国参加了一场小比赛,成绩是18米多一点点,这令她有了退役的念头。

进入2017年,教练给巩立姣安排了多场比赛,虽然绝对成绩跟她的巅峰状态有一点点差距,但这一年她一直在夺冠,“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出场参加的所有比赛都夺冠,所以开始恢复了自信。”她说。

“其实好多人都认为铅球嘛,一个大胖子投呗。但铅球是力量跟技术的结合,不能说光有力气,有很多人很胖,但铅球不一定投得远。”巩立姣说,她原本进入这个领域是为了拿好成绩,拿到运动员的各个级别资格证,上个好大学,但现在她看到了自己的天赋,更多的,是要去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对投掷项目来说,运动员的职业寿命会比较长,我现在28岁,处在项目的黄金年龄。我要拿冠军,我觉得自己有这个天赋,再加上后天努力,我觉得没有问题。”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