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台球在中国全面开花 台协着重年轻人成长

宋翃
2017年08月25日07:31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让斯诺克成为一种生活状态”

世界台联主席接受专访 期待在华深层次合作

随着多年在中国的推广营运,世界台联在中国已经拥有多项顶级排名赛事,市场和赞助商全面提升,在与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中国台球协会的合力推动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台联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日前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表示,“我们希望在中国有更多成熟的赛事、培育出更优质的球员、打造真正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运动,和中国的合作让我们也学习收获了很多,对于未来我们很有信心。”

赛事平台 让球星走近球迷

自从2005年中国公开赛的成功,到如今斯诺克已经在中国拥有多项排名赛,并且对于未来的顶级比赛有着明确规划,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杰森说,“中国是全球斯诺克推广发展最为重要的区域,我们计划未来在中国,举办大约6站顶级比赛。过去这些年,和总局小球中心以及赞助商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选择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和方式,让排名赛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已经形成品牌和规模。”

显然对于斯诺克在中国的推广状况,杰森是非常满意的,“欧洲是斯诺克的发源地和重镇,中国已经成为除此之外成长最为迅速的市场。我们已经搭建了稳定的赛事体系,而比赛也愈发具有观赏性和吸引力。很多欧洲球员也都非常享受在中国比赛。”经过十数年的培育,中国已经拥有了完备的办赛经验,无论硬件软件,也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水平。另外赛事打造的平台,让斯诺克与中国球迷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要培养一个巨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么多年,顶级球星比如戴维斯、亨德利和现在的奥沙利文,都已经成为赛事旗帜性人物,而更多的比赛,也让这些球员真正走近了球迷。”

项目推广 新方式开拓思路

杰森坦言,斯诺克在中国的快速增长,和球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丁俊晖作为巨星,在整个斯诺克运动的推广上有着重要意义,他也是旗帜性人物,开拓了更多的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在中国举办更多比赛,让很多球迷有机会接触到球星,这也促进了赛事的推广和普及。”

杰森的思路非常清晰,“中国非常棒,他们已经有丁俊晖,但更重要的是有年轻球员,可以培养未来的巨星。在北京的斯诺克学院已经培养出了一批年轻球手,他们也是未来的希望。”杰森盛赞,小球中心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和小球中心的合作,我们做成了很多之前想象不到的事情。我回到欧洲开会,和其他同事也在说,中国台协和小球中心的工作非常出色,他们全面推动了整个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和普及。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非常多,包括很多我们之前都没有想到的方式,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对于项目推广的思路。”

对于未来和中国台协的合作,杰森说他有着更明确的想法,“不仅仅是赛事推广,还有教练培训、裁判培训、年轻球员打造,我们还计划有更多深入合作,有更多可以推进的环节。”杰森举例说,“特别是希望能够和教育机构、学校合作,让更多年轻人可以接触到斯诺克。在北京的斯诺克学院已经有了一批球员,这里面还有更大空间,这些年轻人才是未来的希望。”

未来规划 不仅立足大城市

多年在中国市场的深耕细作,世界台联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举办赛事,进行商业推广的形式,杰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我一直觉得体育具有巨大的魅力,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谢菲尔德,因为斯诺克世锦赛,这里成为所有球员心中的圣地。这里不是像伦敦这样的大城市,但斯诺克已经成为显著标签,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我们不仅仅关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也希望真正能够让斯诺克走进社区,走进人们的生活,改变人们的生活状态。”

有了这样的想法,玉山走进了视线,杰森说,“之所以选择这里,也是我们的赞助商伙伴之前有着非常好的耕耘和沉淀,让这里有了一定的基础。未来我们也希望把更多比赛带进来,让一些小城市也有深入接触到斯诺克的机会,让体育成为大家的生活方式,打造一个更全面立体的概念。”

杰森笑言,“在中国这么多年,我们对这里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小球中心的工作、赛事整体推广、赞助商伙伴的支持还有年轻球员的不断涌现,让我们对于未来充满期待,我对此也很有信心。”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