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羽球世锦赛初现男单新格局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8月23日08:40 |
小字号

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北京时间22日晚于格拉斯哥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备受关注的男单赛场爆出大冷门。赛会2号种子、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首轮出局。

自从2010年陈金获得羽毛球世锦赛之后,近4届世锦赛的金牌就由林丹和谌龙两人瓜分,而进入决赛的人选也只有林丹、谌龙和李宗伟三人。随着李宗伟的止步,本届世锦赛新的男单格局有望出现。

22日晚,李宗伟对阵法国选手莱维德斯,双方此前交锋8次,李宗伟7胜1负占据优势,唯一一次失利是去年的丹麦公开赛1/4决赛李宗伟3局大战落败。对于这一次的失利,在外界看来就是意外,但是这一次在世锦赛面对相同的对手,李宗伟再次以1比2不敌对手。

这是“拿督”第10次参加世锦赛,至今还没有收获一枚金牌,他对世界冠军的渴望可想而知。向来以“劳模”著称的他本赛季减小了参赛频率,就是希望为世锦赛做好储备。但两个月后李宗伟就将迎来35岁的生日,年龄、伤病是他不可回避的问题。从本场比赛看,李宗伟输球并非意外,失去这次机会,随着年龄的增大,李宗伟或许距离他的世界冠军梦越来越远。

李宗伟提前出局,让期待中的第40次“林李大战”化为泡影。而同样“高龄”的林丹则向着世锦赛六冠王发起冲击。首场比赛面对名不见经传的东道主选手莫瑞里斯,虽然2比0取胜,林丹丝毫不敢大意,赛前看了两遍对手的录像,做好了困难准备,甚至考虑到了观众、氛围等因素。虽然参加世锦赛的次数达到两位数,但在林丹心中世锦赛还是和其他比赛不一样,更需要有好的状态。10年前的苏迪曼杯,林丹曾来到格拉斯哥,10年之后他将近34岁,和李宗伟一样,他的身体不占优势,年轻选手的冲击让他的夺冠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目标世锦赛3连冠的谌龙,首轮2比0轻松击败世界排名第132位的毛里求斯选手保罗,赢得个人在世锦赛的12连胜。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受到伤病或缺乏系统训练的影响,谌龙状态出现起伏,但是在世锦赛备战期间,他练得很积极和投入。从目前来看,谌龙相较于林丹、李宗伟有年龄优势,而与阿萨尔森、石宇奇等年轻运动员相比又有经验优势,他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出最佳状态。

当然,随着林丹、李宗伟年龄的增大,能力的下滑,谌龙状态未达到最佳,这次世锦赛给了一批年轻选手机会,世界羽坛男单有望出现新格局。中文越说越流利的丹麦名将阿萨尔森,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就击败了林丹获得了亚军,让林丹、李宗伟和谌龙没有同登奥运领奖台。

印度名将斯里坎斯在本赛季状态神勇,尤其是澳大利亚赛击败谌龙夺冠。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名将孙完虎一直是大赛型选手,对阵谌龙有多次取胜纪录。另外,中国的小将石宇奇也具备实力,他曾在今年全英赛上击败林丹获得亚军,但首次征战世锦赛经验欠缺,世锦赛首场比赛面对世界排名第23位的爱尔兰选手埃文斯,石宇奇以23比21和22比20险胜过关。经历了第一场的适应后,相信这位中国队的希望之星会渐入佳境。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