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珍惜青春好年华

李中文
2017年08月23日22: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又到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又见一些熟悉而又久违的面孔出现在运动场上。

比如许久不见的惠若琪,就代表江苏女排出现在本届全运会女排赛场上。而此次代表地方队征战全运会之旅,或许也将成为她在排球赛场上的绝唱。有着与惠若琪类似经历的女排名将,或许还有魏秋月、徐云丽、马蕴雯、张磊等人。

与“老将”行将告别赛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小将的迅猛崛起。比如说出生于2004年的北京小将张家齐就与上海选手掌敏洁搭档,成功登顶天津全运会女双十米跳台的最高领奖台。就在人们尽情为小将张家齐夺冠鼓掌欢呼时,也不忘顺便提上一句,张家齐/掌敏杰组合战胜的是老将司雅杰/任茜组合。其实,所谓的老将组合中的任茜,也不过是出生于2001年的奥运冠军而已。

这就是竞技体育,这就是体育人的精彩人生片断。从事了竞技体育这一行,就免不了要时时刻刻与胜负输赢打交道,就免不了要学会面对不期然而至的伤病与挫折,当然也免不了要学会面对登上运动巅峰时的喜悦与即将告别运动赛场时的酸楚。尽管运动项目不同运动寿命也就有所差别,但大多数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却是不争的事实。

如何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充分展示自身风采?对于所有运动员来说都应该是一门必修课。既然是必修课,就有必要未雨绸缪、精心谋划,力求不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留下遗憾。所谓珍惜青春年华,对于运动员群体来说应该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因为一旦错过在最好的青春年华出彩的机会,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也许就意味着会留下终生遗憾。

拼搏无悔!奋斗无悔!或许只有拼搏过、奋斗过之后,一名运动员的人生价值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实现。而如果没有拼搏、奋斗的念头,只是凭着一副好身板混日子,最后留下终生遗憾也是可以预知的结果。

新老交替、推陈出新是竞技赛场上的常态,也正因如此,竞技赛场永远不缺少热点。但对每一个运动员个体来说,如果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没有留下值得骄傲的成绩、没有用自身的努力成就一段精彩人生故事,那岂不是在竞技赛场上白白走了一遭。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