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走进天津 感受全运”系列报道之一
数说全运村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8月22日08:20 |
小字号

编者按:8月27日,万众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天津拉开帷幕,为了全面反映本届全运会筹备成果,十三运组委会于8月20日至22日邀请了部分中央媒体及省区市媒体开展大型采访活动。本报将从8月22日开始连续三天推出“走进天津 感受全运”系列报道,全景式呈现第十三届全运会各项筹备工作,为十三运成功举办鼓与呼。

作为十三运期间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临时的“家”,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全运村一直是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津全运村执行副村长、河西区副区长陈勇介绍说,全运村8月16日迎来了第一批运动员入住,通过前期的试运行、磨合,有信心在8月22日全运村正式开村之后,为全运会期间峰值的15000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提供完善、周到、便利的服务,为全运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据了解,全运村占地32公顷,建筑面积71.5万平方米,共分为三个独立区域,分别是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其中运动员村提供10500个床位,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则可以分别容纳2900人、2500人。

相比于这些早已为外界熟知的数字,另外三组数字则更加引人关注。

1比2

“全运村将为全运会与会人员提供衣食住行全方位的服务,为了做好这些服务,我们配备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团队。”陈勇说。

衣,除了每个房间都配备洗衣机外,全运村底商也随处可见洗衣店,这对于前来参赛的小队员以及忙于采访工作的媒体记者来说是巨大的利好。

食,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均设有独立的食堂,食堂由具有北京奥运会、辽宁全运会、深圳大运会餐饮运营经验的团队负责,每天为与会者提供可口的饭菜。陈勇强调,为了照顾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口味,餐厅还进行了分区,对于媒体记者,鉴于工作时间较长,会每天提供免费的夜宵。

住,全运村为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提供了户型不同的房间住宿,房型从两人间、四人间到六人间不等。房间中的电器一应俱全。为了让入住者住得舒适,组委会还引进了专业的酒店服务团队,24小时为与会者提供服务。

行,全运村面积不小,赛会期间,组委会除了安排电瓶车之外,在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还设立了共享单车点,节省大家的出行时间。

陈勇说:“全运村的保障人员加志愿者共有近8000人,按照全运村15000人入住的峰值计算,服务人员和入住人员的比例基本能达到1比2,实现‘全方位服务’。”

1.78米 108斤

这并不是某位全运会参赛运动员的身高、体重,而是记者在全运会文化驿站看到的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桂发祥十八街特制大麻花的长度和重量。

全运会不仅是高水平竞技的展示平台,也是东道主讲述津门故事、传递文化软实力的绝好机会。全运村中就专门为运动员设立了文化驿站,驿站里云集了天津市数十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运动员不但可以参观,还可以亲自动手感受“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在这里,记者偶遇了跳水世界冠军李世鑫,他正在和天津泥人技艺传人学习泥人捏塑技巧。李世鑫说:“学习天津特色产品的制作,做好之后回去可以带给孩子,是很好的纪念。”

据了解,全运会期间组委会每天都会安排3至6组天津本地的艺术家到全运村和运动员互动,让来津参赛的运动员感受原汁原味的“津味文化”。

除此之外,全运村的文化广场也会定期开展现场表演活动,涉及门类从传统的相声到时尚的摇滚,不一而足。

450 399 300

作为全运村的执行副村长,陈勇每天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处理入住人员的意见。第一天,陈勇桌上就密密麻麻汇总了450条意见,好在随着时间的推进,意见数逐渐减少:第二天399条,第三天300条。这说明大家的满意程度在逐步提升。

陈勇说:“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意见有两条,一是一支运动队提出需要冰块为运动员放松、冷敷,但我们的医疗服务站点之前并没有准备,第二天经过协调马上安排了制冰机;。另一个则是某运动队提出能否让入村为运动员提供按摩的按摩师晚点离村,因为运动员按摩时间大都比较长,但考虑到全运村的整体管理以及其他与会人员的安全问题,我们还是坚持访客十点钟必须离村的规定。”

“对于汇总的意见,我们的有效处置率基本保持在75%至80%,只是因为一些问题需要时间才能处理,周期会长一些,但我们会竭尽所能满足各方需求、协调各方关系,让全运村成为全运人真正的‘家’。”陈勇说。 ((8月21日天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