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足协一揽子计划助推裁判提升

《中国体育报》记者林剑
2017年08月21日08:23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林剑报道:为进一步提升联赛裁判执法水平,近日中国足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针对裁判业务水平提升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内容包括推行视频助理裁判制度、引入职业裁判、与体育院校合作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培训学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在国际足球赛场已经有过尝试并开始在欧美主流足球联赛普及。该技术可以在最大限度上减少比赛中出现的错判、误判的频次,为参赛双方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赛条件,减少裁判人为因素的影响。目前中国足协已向国际足球理事会提出了引进这一全新裁判技术的申请并得到立项,在经过前期技术准备和培训之后,就将在中国职业足球赛场试行。

职业裁判制度在欧洲发达足球国家早已不是新鲜事,中国足协多年前也曾考虑过尝试职业裁判,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未施行。如今,在联赛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裁判员的行为标准和职业规范愈发清晰的情况下,势必要求裁判更加专注于专业的执法工作,提升业务水平,这不但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中国足球和国际足球进一步接轨的外部需要。鉴于此,中国足协决定在完成相应的政策调研和制度设计的基础上,于2018年推出职业裁判制度。

中国足球裁判目前还面临从业人员数量偏少、高水平裁判稀缺的状况,为此,中国足协将加大与国内体育院校合作的力度,探索裁判培养新模式,让更多有志于从事裁判职业的人员获得专业系统的培养路径和教育支持,扩大国内裁判员队伍规模,提升裁判员队伍数量。在不少国内专业体育院校已经推出“足球学院”、“校园足球学院”之后,或许“中国足球裁判培训学院”也将应运而生。

为了更好地借鉴国外发达足球国家的裁判执法经验、技术,中国足协还将加大国际交流的力度,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双边交流定位,加强与亚洲、欧洲足球裁判的交流、学习,有计划地邀请国外高水平足球裁判来华执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加强裁判员管理,探索新的裁判管理手段,引入先进裁判执法技术,与国际足球发达国家及联赛充分接轨等尝试和手段,全面提升我国联赛裁判执法水平,助力中国足球进步与品质提升。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