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斯诺克中锦赛连爆冷门 塞尔比丁俊晖接连出局 

金朱玺
2017年08月19日10: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手失手 小将出头

中锦赛连续爆出冷门,世界第一塞尔比不敌周跃龙。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18日下午,斯诺克中锦赛爆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中国小将周跃龙经过九局鏖战以5比4淘汰了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爆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周跃龙也得以惊险闯关跻身赛会十六强。而在晚上的比赛中,本土一哥丁俊晖发挥失常,以0比5败于麦克马努斯杆下,无缘十六强。随后,希金斯、特鲁姆普也相继被淘汰。高排位选手接连意外出局,也让人感受到了斯诺克积分赛的残酷和不确定性。

周跃龙:收获信心比胜利更重要

周跃龙和塞尔比的比赛对于双方来说都不轻松,即使是胜利者周跃龙,他也感到一场煎熬终于告一段落。比赛结束后,周跃龙走回休息室时仍不断地做着手臂放松动作,毕竟4个小时的鏖战对于任何一位运动员来说都是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考验。

其实,周跃龙对这次的中锦赛做了充足的准备。他说:“我不知道别的运动员如何,但我提前一个星期就来广州备战了,早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谈到比赛的过程,周跃龙表示:“今天塞尔比的失误尤其是在关键球的失误给了我机会,其实我们都在比赛中因为失误给了对手机会。斯诺克比赛就是这样,自己打得不好就会给别人机会。”

在斯诺克比赛中,一方失误而“传染”给另一方导致其接下来也出现失误的例子并不少见。周跃龙在最后时刻也碰到了这个问题,所幸他以更加平稳的心态结束了比赛。“如果放在以前,我可能会因为场上局势的剧烈变化而出现心态上的波动,会因为自己的失误而懊恼万分,从而影响后面的发挥,但这一次没有,整个过程我的心态都很平静。”周跃龙坦言。同时,周跃龙还表示:“我的父母虽然在四川没有过来,但他们一直在看电视关注我的比赛,他们也提醒我比赛中一定要集中精神,我也是照着他们说的去做的。”

能赢下塞尔比,对于这位四川小伙意味着很多。他表示:“其实像我这种刚开始打职业不久的选手,能赢塞尔比这个级别的对手的次数很少。这场球我赢了,肯定会对我接下来的比赛带来信心,这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也要从这场比赛中总结一些经验,帮助自己提高。”

提前被淘汰,塞尔比似乎并没有太难受,他说:“我是世界第一这一点不假,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能把每一场比赛都赢下来。现在我面对的所有对手都是很强大的,如果打得不够好,就有可能输给任何人。”

丁俊晖:赛季初段状态还未调整

晚上的比赛继续出现冷门,本土一哥丁俊晖以0比5负于46岁的麦克马努斯,提前结束了本次中锦赛之旅。全场比赛,丁俊晖自始至终都没有好的表现,让前来助阵的观众大跌眼镜。

赛后,丁俊晖承认自己的身体在赛前曾有些不适:“之前其实有些感冒,我前几天说过刚来广州有点不适应,现在已经好了。”不过,丁俊晖否认身体不适影响了他的比赛状态。他说:“感冒其实对自己没什么影响。说实话我今天打得不是特别好,赛季刚开始,我的状态起伏比较大。只能说自己还没完全达到高度集中的比赛状态,所以今天打得也没有什么压力,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我只希望自己能尽量打好。”

对于丁俊晖来说,输球并非不可接受,然而大家看到的是0比5这样的刺眼比分,还是有些不可思议。对此,丁俊晖认为:“其实对手今天打得不错,基本上我前几盘也有机会但我没有抓住。比分不重要,输了就是输了,输多少都是输。所以说我不太在意今天这个结果,只希望下次比赛能打得比这次好点。”最后,丁俊晖也对爆冷晋级的周跃龙给予了鼓励:“周跃龙很年轻,打得非常好,希望他接下来有更好的表现。”

随着赛程的深入,各位选手面对的比赛难度也随之加大,如何调整好状态、专注比赛,是各位选手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毕竟,世界排名和过往战绩都只是秩序册上的文字,要赢球,靠的还是每一杆的全神贯注。

■声音

奥沙利文:喜欢在中国比赛

18日下午,“火箭”奥沙利文继续着胜利的步伐,以5比3击败对手晋级。不过,奥沙利文的妻子在巴塞罗那躲过恐怖袭击的遭遇,则牵动着他本人和球迷的心。

据了解,奥沙利文在广州比赛时,他的妻子罗阿斯正在巴塞罗那。恐怖袭击发生时,她是靠着躲在一家餐厅的冰箱里,在店员的保护下才躲过一劫的。18日的比赛结束后,奥沙利文也向大家确认自己的妻子已经安全。他感慨道:“这几年在西方国家一些地方发生了恐怖袭击,威胁到了平民的安全。”

同时,奥沙利文表示:“实话说我非常喜欢中国,不仅喜欢在这里比赛,还喜欢中国的文化,同时我还有很多中国朋友,也许我该把自己的名字都改成中文的。”

作为经验丰富的斯诺克运动员,奥沙利文认为在中国比赛有很多自己喜欢的地方:“我在英国比赛的时候,会感觉那里的气氛十分紧张严肃,而在中国则不同,这里的人有办法让运动员放松。其实未来中国锦标赛在斯诺克的世界里可能会更重要,因为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在体育等方面数一数二,我和主办方还有其他选手来到中国比赛,可以将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影响力推广到更多地方。”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