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9岁华裔神童成国际象棋大师 震惊美国国象界

梁军
2017年08月18日08:49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9岁华裔神童成国际象棋大师

美国国际象棋协会不久前宣布,来自美国纽约州的9岁的华裔男孩周历然被授予全美国际象棋大师称号。这一天,周历然的年龄为9岁03月22天,至此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大师,震惊美国国际象棋界。

成为全美最小的国际象棋大师

出生在美国的周历然,父母都是华裔。上小学时对国际象棋发生兴趣,在接触国际象棋的过程中,他的天赋逐渐显现。父母曾为他找了一些国际象棋的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很快,这些老师就成了周历然的手下败将。周历然很早就参加美国的国际象棋大赛。据悉,美国的国际象棋比赛采取积分制,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就被授予相对应的称号。去年,周历然的积分在全美8岁年龄组中最高,今年他还成为全美9岁年龄组积分第一名。

今年以来,周历然棋力继续精进,经常击败积分高于自己的对手,按照美国的积分规则,击败积分高于自己的对手,将获得加分。这让他的积分猛增,终于在一次比赛结束后,获胜的他超过了2200积分,按照美国国际象棋协会的规定,积分达到2200分,将获得国际象棋大师称号。周历然至此成为全美年龄最小的国际象棋大师,之前全美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大师的选手是一名韩裔美国人,他获得这一称号的年龄为9岁11个月。

在西安生活两年 两岁就爱读书

周历然也算是半个陕西小乡党,他的父亲是江苏人,母亲是陕西人,1岁到3岁之间,他在西安由爷爷、奶奶养育。“我这个孙子小时候与其他孩子没啥不同,唯一不同的是,喜欢看书。”周历然的爷爷周旭昌昨日对华商报记者说,周历然差不多2岁的时候,他给孙子买了连环画,讲给他听。没想到讲到第三遍时,小家伙就能够跟着爷爷一起讲了。“周历然3岁的时候回到美国,我这个孙子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爱读书,能两个小时一动不动地看书。”

回到美国后,周历然仍显示出超常的智力。小学二年级时,现有的课本已经无法满足他的求知欲,他开始读初中的数学书。他所在的学校为他进行了智力测试,结果智商竟高达151。据悉,智商超过140的就属于神童或曰天才。虽然智商远高于常人,但周历然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像普通孩子一样成长,他今年9岁,读的是小学4年级,父母从未让孩子跳级,“说实话,我也不希望孙子被看做神童,他主要是数学特别好,另外,我希望他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享受儿时的快乐。”周旭昌说,他在中国经常跟孙子通过视频联系,最近,小家伙告诉爷爷,他未来的梦想是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对话时,小家伙是用流利的中文说的。 华商报记者 梁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