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民间体育社团助涨宁夏健身潮

《中国体育报》兼职记者  杨旭军
2017年08月16日08:40 |
小字号

清晨,迎着朝霞,宁夏跑吧的跑步达人们相约在亲水大街、中山公园,用脚步丈量全民健身的幸福之路;傍晚,伴着晚霞,宁夏自行车协会的骑手们相约黄河大桥、阅海公园,用车轮追逐自己的体育梦想。

在宁夏,像宁夏跑吧、宁夏自行车协会这样的民间体育社团还有很多。这些社团以组织草根体育比赛,相约集体健身锻炼,开展健身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有效组织起体育爱好者参与到全民健身之中。

宁夏跑吧已连续举办六届银川市至吴忠市的城市之间马拉松,参与人数从首届的30多人逐年增长到今年的90多人,参与项目也增加到了10公里、21公里、30公里、42公里和50公里5个项目,从一开始的马拉松爱好者自娱自乐到有企业冠名赞助,宁夏跑吧在不断壮大中吸纳了大批拥护者。

宁夏自行车协会成立于2015年,其发展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2016年就牵头或参与组织了近10场民间自行车比赛,比赛举办地从银川市已经发展到覆盖全区五个地级市。比赛项目和参与人群也从男子山地赛扩展到了男子组、女子组、精英组等多组别,山地赛、公路赛、联赛等多类型。

这些民间体育社团发展快速,草根体育比赛和体育爱好者也日渐增多,这与各级体育部门大力扶持体育社团,并提供资金、政策、技术等支持密切相关,也得益于宁夏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赛、“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赛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体育比赛的示范引领和积极带动。

近几年,宁夏体育局先后出台了体育社团资助办法,组织了体育协会“评星定级”、开展了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全民健身试点,一系列体育社团奖励扶持措施,增加了体育社团数量,增强了体育社团活力,激发了体育社团在组织和引领全民健身方面的积极和主动作用。

宁夏在成功举办五届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赛的基础上,2017年5月又在首府银川举办了“丝绸之路”宁夏银川国际马拉松赛。一个仅有5个地级市的小省区每年举办2场国际马拉松比赛,赛事突出“一带一路”、黄河金岸、塞上回乡等元素,由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以体育的方式宣传展示了宁夏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风土人情。

自2012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骑进宁夏,银川赛段和中卫赛段已基本被确定为环湖赛固定赛段。环湖赛在宁夏成功举办的这六年正是宁夏民间自行车运动快速发展的时期,职业自行车比赛将自行车运动专业地展示给了宁夏人民,也带动了自行车运动在民间的开展,吸引了大量自行车运动“粉丝”。

得益于国家和体育部门的大力扶持,也源于体育社团的积极作为,马拉松和自行车两项运动已悄然成为最受老百姓喜欢的户外体育运动,并且成为社会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最便捷的载体。

在大好发展环境下,宁夏体育局已着手计划,并在2017年“八个一批”重点工作中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有所设计和安排:将研究制定一批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办法和标准,为体育社会组织提供更多、更直接的资金扶持、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吸引和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指导创建一批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从组织、场地、活动、经费、人员等多方面营造群众性体育赛事发展环境;组织开展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体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已有体育赛事品牌度和影响力,积极打造“一地一品牌”,用体育赛事培育体育市场、带动体育消费;争取实施一批重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在建设大型体育场馆并做好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基础上,建设更多老百姓身边的自行车骑行道和塑胶跑步道,让更多的老百姓喜欢并参与到马拉松和自行车运动之中。

火热的马拉松和自行车运动已经点燃全民健身热情,坚持小省区也要办大体育的宁夏,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正努力将更亲民、更精彩的体育赛事呈现给广大百姓。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