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世锦赛曲终人散 中国队获2金3银2铜

希望已满满 挑战犹重重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8月1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一次博尔特在比赛中跑完400米,还要追溯到2007年。10年之后的“伦敦碗”内,牙买加“闪电”终于跑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圈。

  当地时间8月13日晚,博尔特以绕场一周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谢幕演出后,本届田径世锦赛正式宣告闭幕。本届比赛中,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凭借2金3银2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五名,这也是中国队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后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初出茅庐的杨家玉一战成名、“六出祁山”的巩立姣终成梦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中的突破让人对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不过与此同时,男子接力、男子竞走等优势项目中遭遇的挑战和意外同样给队伍敲响警钟。

  传统

  本届世锦赛开幕前的动员会上,中国田径队为本次出征所定下的目标是“夺取4到5枚奖牌,其中力争1到2枚金牌”。最终,中国队超额完成目标,并力压东道主英国队跻身奖牌榜前五名。在两年前北京世锦赛中,本土作战的中国队最终只拿到了1枚金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所获得的7枚奖牌,全部在传统优势项目女子投掷和竞走中产生。其中中国队在女子铅球、女子标枪、女子链球和女子铁饼4个小项中拿到了12人的满额参赛资格,并有11人闯入最后的决赛。“女子竞走和女子四投依然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领域,女子四投这次拿到1金2银1铜,表明我们在优势项目上延续了自己的传统。”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副主任、世锦赛中国队领队蔡勇在赛后总结时表示。

  相比之下,中国队能够在竞走项目中维持优势更加不易。由于里约奥运会金银牌得主刘虹、王镇和蔡泽林因不同原因均未参赛,年轻选手在白金汉宫门前的赛道上肩负起重任。11名参赛选手中,有多达8人首次参加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但中国队在竞走中的3枚奖牌恰恰由首次登台亮相的队员们夺得。

  年仅21岁的杨家玉,面对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冈萨雷斯最后阶段的猛烈冲击,以个人最好成绩夺冠,令人眼前一亮,刚刚20岁的尹航在新设的女子50公里项目中创造亚洲纪录,同样难能可贵。若非吕秀芝在终点前几米被遗憾罚下,中国竞走队的成绩单将会更好看。

  告别

  有新人涌现,便少不了老将离别。在“伦敦碗”内,并非所有告别国际赛场的老将都能享有像博尔特和莫·法拉那样接受全场顶礼膜拜的机会。但对于不少国内田径爱好者来说,张文秀、张培萌等选手的谢幕同样令人感到伤感。

  2013年夏天,莫斯科河畔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内,张培萌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10秒的惊人成绩,却因千分之九秒之差,无缘成为首个站在世界大赛决赛直道上的中国运动员。但正是那一次,张培萌让人看到了中国男子短跑冲进10秒、挺进决赛的无限可能。

  4年过去了,中国男子短跑已有苏炳添和谢震业冲进了10秒大关,从个人到接力项目,均已成为决赛常客甚至登上领奖台。但张培萌经历了起起伏伏,2013年的巅峰状态已一去不复返。若不是苏炳添在接力决赛中意外被英国选手击中头部,张培萌本很有希望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大赛中再度登上领奖台。“体育生涯就像一个浓缩版的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完美。”张培萌说。

  “六出祁山”的巩立姣终于夺金,而“九伐中原”的张文秀则与奖牌擦肩而过。大赛的履历中没有金色,绝不意味着不完美,张文秀已表示将未来生活的重点转向家庭,对于告别赛场的老将来说,退役后的人生需要多一份释然。

  未来

  世锦赛过后,大部分中国运动员都将立即转战9月初在天津进行的全运会比赛。9月7日,当全运会田径比赛全部结束,不少选手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国田径队也将完成队伍的新老交替,以新阵容全力投入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中。

  “今后女子链球要以王峥为主,加上刘婷婷、罗娜等年轻队员,组成冲击东京奥运会的新团队。”蔡勇说。在本届比赛中,杨家玉、石雨豪、吴瑞亭等年轻队员表现出色,未来可以将他们作为主力队员打造队伍,但对于部分项目来说,“接班人”并非能轻易找到。

  在张培萌离开大赛舞台后,中国男子接力队的第四棒恐怕一时间难以觅得合适人选。在日本短跑人才井喷的同时,中国队的梁劲生、吴智强、别舸等年轻选手还需要拿出更令人信服的表现。此外,在男子跳高、男子跳远等过往具备些许优势的项目中,中国选手已经渐渐被世界顶尖水平甩开。往日发挥最为稳定的男子20公里竞走,王凯华等小将一时难以弥补王镇、蔡泽林留下的空缺。

  伦敦世锦赛结束后,2018年室内田径世锦赛和田径洲际杯将分别在英国伯明翰和捷克俄斯特拉发举行。此后,世界田坛将进入“亚洲时间”。在东京奥运会前,2019年多哈世锦赛将成为各路豪杰最后的练兵场,期待在那时,中国田径队能够组建出稳健强劲的阵容。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