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中文观潮:别了,博尔特

李中文
2017年08月15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生活远比故事精彩,正如风云变幻的赛场总非见多识广的人们所能预期。

带着一枚铜牌和一条伤腿同喜欢他的人们告别,快乐达观如博尔特,也难免会有丝丝伤感。

有些故事的确难以预测结局,比如人们对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那个人的谢幕演出满怀期待,但奇迹已然停下脚步,仅余英雄迟暮的现实供人感伤。

有时也在想,人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博尔特?是喜欢他在跑道上一骑绝尘的潇洒背影,是喜欢他轻松幽默的率真性格,还是喜欢他一次又一次刷新世界纪录的独孤不败?直到那个比他年龄更大的美国人与另一个比较年轻的美国人在百米终点抢在他前面撞线,人们才如梦方醒,原来博尔特不是战无不胜的神,其实只是一个有天赋、有性格同时也有缺点、有伤病的人。

博尔特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拿了很多冠军、破了很多纪录、创造了很多奇迹,也在于他以他的战绩向世人验证了人究竟可以跑多快。不仅如此,他还打破了多年来盘踞在一些人心头的所谓“规律性认识”:多少秒是人们百米奔跑速度的极限,哪些人的成绩是后人难以突破的,以及什么样的身高才最适合短跑。打破陈规陋俗就是宝贵突破,随时随地打破各种煞有介事的条条框框就是推动项目发展的不竭动力,更为重要的意义则在于,更多人是多么愿意看到博尔特用速度与激情为人类突破自身极限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门。

31岁的博尔特累了,在2017年的伦敦他只期待收获一个漂亮的职业生涯收尾。但事与愿违,他的简单愿望已不足以支撑他在跑道上可以跑在更有抱负更有冲劲的跑者前面,其中就包括曾饱受禁药困扰、此后又只能长期隐身博尔特身后的加特林。不过真的没有关系,博尔特的伟大已经不再需要一个漂亮的结尾作为点缀,他的职业生涯带给人们的鼓舞亦不会因为这种不完美的结尾而有丝毫损伤。

别了,博尔特,你的伟大已与世界纪录一同留下;别了,博尔特,一定会有后来人在你的感召下跑得比你更快!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